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不可隨意加溫降溫

工作上的事,凡是與人合作的,而自己又處于配角地位的,不必對工作有過分的挑剔,也不要有一種不滿。工作中不懂的事多請教,懂了的事不賣弄、不刁難,以服從命令聽指揮為職責,這必須牢牢記住。這如同一位足球世界名將,他去一支新的球隊,他絕不會指東指西、罵這罵那,擺出一副不可一世的態度。好的球星,一定是有一身好本領,又懂得尊重弟兄們,才會贏得尊敬,贏得聲譽。
工作中的自我約束、自我控制,持一種什么樣的態度,是很重要的。這如同足球明星、籃球明星一樣,干事如打球,要通盤考慮,

要有計劃,要思考對不同的事如對不同的球隊,吃透每件事不同的性質,要采取不同的方法,才可應對自如。在接到工作、任務時,我們千萬要謹記,不可加溫,不可降溫,才能把事情做得令人放心。
不少年輕人接到工作任務后,喜歡到處宣揚,逢人便說,以此來造聲勢,也以此來證明自己受重視受信任的程度。這類人屬于“加溫”型的人。你交一項普通工作給他,他對人說“接到一項重要的工作”。他去見一個科長,他說“有一個重要領導聽他的匯報”。你叫他蒸魚蒸8分鐘,他會給你蒸16分鐘,搞得那魚蒸得老柴似的,你夾一塊魚肉嚼了5分鐘,還很難吞下肚子。本來兩天可以干完的活,他給你干一個星期,他還要事前開誓師大會,事中開研討會議,
事后總結,搞得每一個人神神經經,個個都像演藝圈的主角。
這些人有人喜歡嗎?有的。喜歡這類人的人高興地表揚:“呵、呵,這人會來事。好、好、好!”但是,不少人很怕這類人,張總的女兒要結婚,他會把消息傳遍神州大地,讓認識張總的人都知道。張總因此心跳加速了,老擔心別人認為他是以新方法去討禮金。李副處長有一次去政府部門聯系工作,遇到穿制服的同學,寒暄幾句,恰好被這類人看見了。三天后,認識李副處長的人都關切地問:“你沒事吧,聽說有人把你押走了。”總之,不少人覺得這類人喜歡攪風攪雨,華而不實,不可同道。
有一類人喜歡降溫,什么事交給這類人,他都不動聲色降溫處置。工會爬山,上頭有人說可以用工會費解決午餐,
但要用錢恰當,不能大手大腳。他一聽,每人買兩個老饅頭,用膠袋包一撮榨菜,每人一支礦泉水。吃得那些工會同仁們腮幫子鼓鼓的就是咽不下去,覺得自己變成了山里的剿匪戰士,吃著干糧準備戰斗。你問他,為啥這么省、這么摳?工會費應該支出的還是要果斷支出。他說:“嗬,這老饅頭店整個城里才三家,湊齊了饅頭搞活動很不容易,包這榨菜包兩個小時,真不容易哩。”大伙聽到,就說:“老饅頭好,好。”這類人,降溫,減料,收緊,都是一把好手。你說泡茶的時候茶葉別放太多了,他就往杯里扔七八片茶葉,搞得那些喝茶的人老問:“茶葉漲價了嗎?”他嘻嘻一笑,說:“食療,食療。”有人希望討論會大家發言短一點,
他說:“每人十句話,十全十美,十句話不短了。”搞得那些發言的人,扳著手指講話,最后大家一齊扳手指,像劃拳一樣。這類人有沒有人喜歡?有的。他們說這類人是管家型人才,會過日子,會嚴格控制各類支出,小心做事。不喜歡這類人的人也不少,他們認為這類人摳門,在難為別人的同時難為自己,干什么事總是苦大仇深,缺乏生動活潑和不拘一格。
加溫和降溫,出來創業的人都要十分注意。尤其是與人共事之時,干集體之事時,切不可隨意加溫、降溫。每一件事,要吃得比較準,領會得比較準,做事要盡可能得哥情得嫂意,要周全一些。
遇繁事去掉繁文縟節,遇小事不可掉以輕心,該化簡時努力化簡,該穩健積聚時練好內功。不偏不倚,
不厚此薄彼,這才是執行型的好手、高手。就業者、創業者,共勉,這是一個很考驗人的試題。把題考好了,才叫領會好,干得好。
說不定有的年輕人覺得這不加溫、不降溫有點兒小題大做,這種感覺通常是文科思維的一種見解;理工科,以及醫學,一絲一毫都不能輕易加加減減。很簡單,就算裁衣,你腿長41,給你加至46,你的皮帶估計要系到胸口;你腰圍41,給你減至31,你怎么穿呢?不能提著褲子去上街吧。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707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