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最大的冒險,是不敢冒險

最大的冒險,是不敢冒險
作者:劉墉
有一陣子我在臺北的辦公室非常忙,經常加班到晚上七八點鐘。有一天晚上將近八點了,我發現有一家新成立的公司似乎可以合作,就叫助理撥電話過去。
我助理一笑,說:“劉老師,你知道現在幾點了嗎?人家早下班了。”
我問她:“你怎么知道人家早下班了?”
助理說:“當然,現在都八點了,只有我們還在加班。”
我又問她:“既然我們能加班,為什么別人不能加班?”然后,堅持叫她撥電話。
電話居然通了,我喜出望外,先幽默地說:“真不簡單,你們還上班哪!”對方也很幽默地說:“是啊!你如果不認為我還上班,

怎么可能打電話過來呢?你也在上班嗎?”
結果,我們發現雙方都是很拼命、很講求效率的。接著談合作,居然兩三下就談成了。

再說個故事:有一天我一個人在辦公室寫稿子,突然電話響,接起來,是個學生打來的,想邀請我到他學校演講。
因為被打斷了寫作的文思,我有些不高興,問他:“你知道現在幾點鐘了嗎?你怎會想我還在辦公室呢?”
學生說:“因為白天打電話,您的秘書都說您不在,我就試試晚上打,說不定走運,您會在。果然找到您了。”
結果,我因為那陣子忙,本來已經不接演講了,這學生鍥而不舍的精神感動了我,我居然答應了。

我提這兩個打電話的故事,是要說:世界上能夠異軍突起、有了不得成就的,
往往是那些“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人。所以,西方有句諺語——“最大的冒險,是不敢冒險”。許多人失敗,不敗在他沒能力、沒經驗,常敗在他不敢嘗試。甚至像前面我提的助理,在我要嘗試之前,先很武斷地說:“人家早下班了!”
相信大家都讀過《論語》里孔子的“毋意、毋必、毋固、毋我”,意思是不要臆測、不要武斷、不要固執、不要什么事都以自我為中心。
當你該打電話的時候,你不打,還找借口,說人家一定下班了,就是臆測和武斷。當你發現自己先前的看法錯了,還堅持不改變,就是自以為是的固執。
要知道,很多領導人都是屢戰屢敗,又屢敗屢戰,化不可能為可能才能成功的。他們看事情的態度非常積極。
當他打算外銷鞋子到落后地區,如果你說:“不可能成功的,
因為那邊人都不穿鞋子。”他會很反感地問你:“為什么不說,那是太好的市場了,因為大家都沒鞋子穿!”

再舉個真實的例子:
有一天,我跟一對夫妻去吃日本料理。丈夫說他要喝咖啡,還沒問服務員,太太已經笑了:“老公啊!你是吃日本料理,人家只有茶,不會有咖啡的。”
丈夫反問太太:“你不問,你怎么知道?說不定就有。”
接著,把服務員叫來問,果然,有咖啡,而且很快就端上來了。那太太挺尷尬,問服務員:“奇怪了!我記得不久前到你們這兒來吃飯,我要喝咖啡,你們說只有茶,沒咖啡,為什么今天有了呢?”
那服務員說:“就因為上次您問咖啡,我們沒有,想到可能有些客人需要,所以立刻進了一套煮咖啡的機器。”
這件事,給我很大的啟發。
那丈夫是“明知八成沒有,還要問”。太太是“想必沒有,認為不必問”。餐廳是“既然客人有需要,就不能固執地堅持日本料理不賣咖啡”。
那不正是“毋意、毋必、毋固、毋我”最好的例子嗎?

這讓我又想起在一本美食書上談到的真實故事——
有個公司以重金招聘兩位創意人才。從幾百位應征者當中,選出了四個人,每個人都有非常好的學術背景和專業經驗,讓這公司的老板很為難。老板決定再跟這四個人吃飯,聊聊天,感受一下哪兩個比較適合。
四個人都點了牛排。沒多久,牛排端上來了。其中兩個人先撒了一些鹽,才開始吃。另兩位則先吃了一口,才拿起鹽罐撒了些鹽。
就從這個撒鹽的動作,老板決定了他要的人。
各位猜,是哪兩個?是牛排上來,
沒吃,先撒鹽的,還是嘗一口,才撒鹽的?
答案是,后者。正如老板后來說的,如果你沒吃,怎么能武斷地認為一定不夠咸?就算你十回有八回吃到的牛排都要加鹽,你也應該先試一下。我要的是有創意的人,是能在沒有機會中找機會、在絕望中找希望的人,而不是自以為是、獨斷獨行的人。

同樣的道理,讓我們再回到打電話的主題,如果今天你老板叫你在怎么想對方都早已經下班的時間打電話去,你能武斷地說不嗎?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是成功者的重要特質啊!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80hou/3704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