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格局越大,姿態越低

剛參加工作那會兒,我和不少同齡人一樣,心中有股傲氣,總對端茶倒水搞衛生之類的事看不上眼,認為做那些不起眼的事毫無價值。
當時,我們單位在一座沒有電梯的老舊辦公樓里,會議室在頂樓,與茶水間隔著一層樓。遇上人多的會議,負責茶水服務的工勤人員要下樓燒水、上樓倒茶,上上下下忙個不停。
會議期間,偶爾會出現參會人員茶水喝見了底還沒來得及續添的情況。正當我和其他年輕同事一樣裝作沒看見時,我們的一位上司卻站了起來,不動聲色地到茶水柜上拿起水壺幫大家續添了。


那位上司好像沒有我們初入職場的“面子負擔”。他一大早去單位,整理好自己辦公桌上的材料,有時候看到走廊盡頭的衛生間不干凈,也會拿起水桶、掃帚去清掃一番。當時,有人給他提建議,讓他別干這些事,說不符合他的身份。他這樣回答:“搞點勞動算什么,沒哪點不符合身份,還賺到了強身健體呢。”
后來,單位慢慢就形成了這樣一種共識:大事小事,只要我能辦的就是好事;有為沒為,只要自己能補位就是有為。即便離開那家單位多年,老同事們相聚依然會說起當時那位上司的人格魅力,讓大家獲益至今。
其實,一個人在別人心中有沒有價值和地位,從不在于你把自己端起來放在什么位置,而在于你有沒有格局、會不會在做好自己本職的同時積極補位。
格局大一些,態度謙和一些,并不會吃虧,反而還會讓你收獲更多的好評、善意和驚喜。
放低自己,是一種格局。格局越大的人,往往把自己的姿態放得越低。一個懂得放低自己的人,往往有著一顆既能容納風雨也能盛裝委屈的心。他的眼中有他人,能理解和換位思考。
有句話說:“海洋之所以能夠美麗寬廣,是因為它始終把自己放在最低的位置,容納百川。”人亦如此。當你懂得放低自己,就會少了許多雜七雜八的心理負擔和干擾,才能以更平和的心態去生活、學習和工作。
把姿態放低,你會發現看不慣的人和事越來越少,瑣碎的生活不再是一地雞毛,你和世界的關系也越來越好。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702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