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鎖匠和小偷

有一個鎖匠,設計了一種防盜鎖,功能良好,家家必備,于是他發了大財。
發財后的鎖匠(他現在不是鎖匠了)知識增長,見聞豐富。他知道單靠好鎖不能消滅盜賊,也知道有許多小偷誤入歧途、悔之晚矣,就拿出錢來成立一家培訓機構,收容悔改的小偷,教給他們謀生立業的技能,使他們能夠重新做人。
小偷有開鎖、毀鎖的特長,他們知道每一種鎖的弱點在哪里。這個制鎖致富的人,采納偷兒們(他們現在不是偷兒了)的意見,設計新鎖來加強防盜的功能。鎖的銷路更好,財源滾滾,賺的錢也更多。
這時,鎖匠(他現在是億萬富翁了)年紀已大,

識見更高。他知道單是鼓勵小偷悔改還不夠,就捐出一半家產成立基金會,從正本清源著手,支持社會風氣的改善和道德教育的加強。他的聲望變得高極了。
有人替他憂慮:盜賊愈少,鎖的銷路愈差,豈不影響他的財源?倘若有一天,社會上偷搶行為絕跡,家家夜不閉戶,他的制鎖工業豈不要崩潰?不會,完全不會。到那時,仍會有人甘居下流,人們仍然要小心保管自己的財物,小偷不會絕跡,甚至也不會出現顯著的減少。制鎖家努力減少盜竊人口的結果只會使他的威望升高,他仍然是富翁,而且是偉大的富翁。
有些人自己沉淪的結果就是把別人墊高,這幾乎是命中注定的。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
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youmei/3658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