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在海洋生物眼中:塑料就是食物!

《藍色星球2》的制片人大衛·愛登堡在最近接受采訪時,講述了一只信天翁回巢喂食幼鳥的情形。他說:“它從嘴里吐出的食物是什么?不是它們經常吃的魚和烏賊,而是塑料。”
愛登堡所描述的情形確實令人心碎,同時也令人不解。信天翁一般會飛行數千公里掠過無數水面去捕捉最喜愛的食物。這么厲害的鳥怎么會輕易被騙,以至于它們長途飛行就帶回來一嘴的塑料呢?
隨后,人們發現信天翁并不是唯一吃塑料的海洋生物。據記錄,至少有180種海洋生物食用塑料——大到鯨魚小到浮游生物。英國捕捉的魚類中,

有三分之一的腹中發現過塑料,包括我們在餐桌上經常吃到的魚類。我們所喜愛的貽貝和龍蝦也不例外。每年會有1270萬噸的塑料進入海洋,隨著洋流四處轉移。因此簡單來說,所有海洋生物都可能吃塑料。
海洋生物吃塑料是普遍存在的,部分原因是海洋中塑料的數量實在是太龐大了。拿浮游生物為例,它們與海水中細微的塑料顆粒濃度相呼應,因為它們的口器只能進食塑料顆粒同等大小的食物。加拿大海洋科學研究所的莫伊拉·加爾布雷斯說道:“如果這種大小的塑料微粒進入了浮游生物的范圍內,它們就會認為那一定是食物。”
和浮游生物差不多,圓鼓鼓、滿是觸角的海參對食物也并不挑剔,它們在海床上爬來爬去,
鏟車般將沉積物鏟入嘴中,選取出其中可食用的部分。不過,一項分析表明,這些底層居民所吃進去的塑料的量,是我們所猜測的138倍。
味道的吸引
對于海參來說,相較于常見的食物種類,塑料顆粒更大,也更容易被它們的進食觸手所拾起。但是種種跡象表明,其他的生物吃塑料就不僅僅是一個被動的過程了,它們會主動選擇塑料作為食物。要弄清楚它們為什么鐘情于塑料,我們首先要弄清楚它們是如何感知這個世界的。
坐落于加利福尼亞蒙特利的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局西南漁業研究中心里,工作人員馬修·塞弗卡說:“動物和人類有著不同的感官和感知能力。有些情況下,它們的更優秀,有些情況下,
人類的更優秀,但總的來說和我們人類不一樣。”
其中一種解釋是動物會把塑料錯認為是它們熟悉的食物。拿塑膠粒為例,它會被動物錯認為是魚卵——人類當然不會認錯。因此要弄清楚動物對塑料的鐘愛,科學家必須先以動物的方式來感受這個世界。
人類是視覺生物,但對于很多覓食中的海洋生物包括信天翁在內,它們主要依靠嗅覺。塞弗卡和他的同事們所進行的實驗表明一些種類的海鳥和魚類會被塑料的味道吸引。具體來說,塑料會散發出一種含有二甲基硫醚化合物的化學信號,吸引覓食的鳥類。簡單來說,塑料上會長藻類,當藻類被磷蝦吃掉后會釋放出二甲基硫醚。被磷蝦吸引來的鳥和魚對著塑料大快朵頤,
還以為自己在吃磷蝦。
顏色的吸引
此外,還要考慮到塑料視覺上的吸引力。像人類一樣,海龜主要依靠視覺來覓食。不過,人們認為海龜可以看見紫外線,這也使得海龜和人類的視覺相去甚遠。
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的卡馬爾·斯凱勒通過模擬海龜的視覺能力,測算出了塑料在海龜眼中的特征。她還通過檢查死亡海龜的胃部內容物,了解到海龜偏愛的塑料種類。她的結論是年輕的海龜相對不怎么挑食,而年老的海龜更喜歡吃柔軟的半透明的塑料。斯凱勒認為這個結論也印證了長期存在的一個觀點——海龜會把塑料袋錯認為是水母。
雖然喜好不同,但是顏色也被認為是海洋生物會食用塑料的一個原因。
斯凱勒和她的同事發現,海龜偏愛白色的塑料,而海鷗更鐘愛紅色的塑料。
動物除了會通過視覺和嗅覺來覓食,還會通過其他的感官。很多海洋生物都會通過回聲定位來覓食,尤其是齒鯨和海豚。眾所周知它們回聲定位十分靈敏,然而人們在數十只抹香鯨和其他齒鯨尸體的胃中發現了大量的塑料袋、汽車部件和其他的人類垃圾。斯凱勒認為它們的回聲定位系統很可能錯把這些東西認作為食物。
她說:“有謬論說是因為它們智商低,塑料剛好又在它們身邊,所以它們就不作選擇地食用,這是大錯特錯的。”悲劇的是,所有這些生物都是相當厲害的捕食者和覓食者,為了捕獲選擇面通常十分狹窄的食物,它們的感官經過了數千年的進化。
斯凱勒補充道:“塑料出現的時間較于這數千年的時間來說,只是滄海一粟。”在塑料出現后,不知怎么的就上了海洋生物的“餐桌”。
對于海洋生物來說,塑料不僅看起來像食物,它聞起來、觸碰起來甚至聽起來都像是食物。我們生產的塑料,形狀、大小、顏色各式各樣,看起來就像是不同的生物,這就是問題所在。斯凱勒回憶起曾經有人問她,為什么不能把所有塑料都做成藍色的呢?實驗得出藍色是海龜最不喜歡的顏色,但是也有研究表明,藍色卻是其他一些動物的最愛。
所以并沒有萬全的解決方案,我們無法簡單地通過變換塑料的外表來防止海洋生物吃塑料,那么我們能為它們做點什么呢?斯凱勒希望信天翁的悲劇能喚醒人類消費者對這些動物的同情心,反對一次性塑料產品的使用。最終,切斷“垃圾食品”進入海洋的來源。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5865.html反對一次性塑料產品的使用。最終,切斷“垃圾食品”進入海洋的來源。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586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