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小故事,大道理

1.碎罐

過去,有一個人提著一個非常精美的罐子趕路,走著走著,一不小心,“啪”的一聲,罐子摔在路邊一塊大石頭上,頓時成了碎片。路人見了,唏噓不已,都為這么精美的罐子成了碎片而惋惜。可是那個摔破罐子的人,卻像沒這么回事一樣,頭也不扭一下,看都不看那罐子一眼,照舊趕他的路。

這時過路的人都很吃驚,為什么此人如此灑脫,多么精美的罐子啊,摔碎了多么可惜呀!甚至有人還懷疑此人的神經是否正常。

事后,有人問這個人為什么要這樣?

這人說:“已經摔碎了的罐子,何必再去留戀呢?”

大道理:灑脫是一種擺脫了失去和痛苦的超級享受。

失去了就是失去了,何必還要空留戀呢?如果留戀有用,還要繼續努力干什么?

2.路上的石頭

國王費迪南決定從他的十位王子中選一位做繼承人。他私下吩咐一位大臣在一條兩旁臨水的大道上放置了一塊“巨石”,任何人想要通過這條路,都得面臨這塊“巨石”,要么把它推開,要么爬過去,要么繞過去。然后,國王吩咐王子先后通過那條大路,分別把一封密信盡快送到一位大臣手里。王子們很快完成了任務。費迪南開始詢問王子們:“你們是怎么把信送到的?”

一個說:“我是爬過那塊巨石的。”

一個說:“我是劃船過去的。”

也有的說:“我是從水里游過去的。”

只有小王子說:“我是從大路上跑過去的。

“難道巨石沒有攔你的路?”費迪南問。

“我用手使勁一推,它就滾到河里去了。”

“這么大的石頭,你怎么想用手去推呢?”

“我不過試了試,”小王子說,“誰知我一推,它就動了。”

原來,那塊“巨石”是費迪南和大臣用很輕的材料仿造的。自然,這位善于嘗試的王子繼承了王位。

大道理:把自己的命運交給別人,甚至交給某一個人,自己一點兒也不動腦筋,只是相信別人那太危險了。自己要學會掌握自己的命運。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546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