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7個哲理小故事,小故事大道理!

7個哲理小故事,小故事大道理!

1、不知道先生

調皮的布朗因上課常開小差,在老師的提問面前總是啞口無言,所以被同學們稱為"不知道先生"。

有一次,布朗想報復一下老師,所以問:"我看見一樣東西,沒有腿,從廚房的地板上溜過,老師,你說那是什麼呢?"老師想來想去,終於說"不知道"。布朗一本正經解釋道:"那是水。"

【感悟】: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不要總是嘲笑別人不知道,生活中的事情有很多事你所不知道的,謙虛的學習是最重要的。

2、想得到太多

有一天晚上,丈夫吃請回來,高興地對妻子說:"今天我們公司的經理請一部分職員吃飯,大家都開懷暢飲,席間,經理拿出三瓶威士卡,對大家說:'在座的諸位,你們誰一生中從沒有背叛過自己的妻子,這三瓶酒就歸他所有',結果沒有一個舉手,你說奇怪嗎?"妻子聽後好奇地問:"那你怎麼不舉手?"丈夫慌張地說:"你是知道的,

我向來喜歡喝啤酒,而不喜歡喝威士卡。"

【感悟】:想得到太多,不滿足於眼前,或者因為其他各種各樣的原因,終於有很多人選擇了不去誠實地面對他人。

3、以退為進

有人勸法國政論家、哲學家馬伯利競選國家研究院院士,馬伯利堅決不肯。他說:"如果我真當選了院士,人們就會說,哼,他怎麼當選院士了,一定是……'但我寧願讓人們說,'他應當是院士。"

【感悟】:當名譽和地位不可兼得時,正直的人選擇名譽,貪婪的人選擇地位。所以前者受人景仰,後人遭人唾駡。

4、美女化妝

公司在關外較偏僻的地方,住關內的同事統一到世界之窗網站,6點40分準時乘坐公司班車上班,就住在世界之窗附近的美女小麗卻幾乎每天都會遲到2、3分鐘才趕到上車。

這天早上6點40分,小麗又打電話給司機稍等2分鐘,馬上就到了。同事們不禁埋怨起來,住在附近還遲到,太不像話了,就不能早幾分鐘起床?劉輝介面說:“我住小麗對面,她每天都起得比我早很多,只是她每天早上都要化妝1個多小時。”第一天上班的王剛聞言,非常吃驚地問了一句:“難道她長得很醜嗎?竟然每天都需要花那麼長時間化妝。”

【感悟】:過分注重於表面形式,往往適得其反。

5、讓座

一位太太上了電車,車上所有的座位都坐滿了。有位先生站起來讓座,這位太太一聲不吭地坐下了。這時,那位先生轉身問道:"太太,您說什麼?""先生,我什麼也沒說呀!""喔,對不起,太太,我還以為您說'謝謝'呢。"

【感悟】:一個有修養的人,不但擁有看良好的心態與向上的生活觀,同時還是一個懂得感激的人。

6、掩蓋謊言

一個"盲"乞丐在牆角向路人請求施捨。當沒有路人時,他便把地上的硬幣逐個拾起,然後放進衣袋。"你別裝相了!"一個路人識破了他的詭計,憤怒地說,"你根本就不是盲人。

""是的,先生。我只是來替換每天總是坐在這裡的那個真正的盲人,他今天去看電影了,所以請我來替換他。我實在不是盲人,我只是—個啞巴。"

感悟:為了掩蓋一個謊言,人往往不得不再說一個謊言。結果陷入謊言的汪洋大海不能自拔,也就無法擺脫永無休止的痛苦和煩惱。人還是真誠一點好,最起碼能得到心靈上寧靜和心理上的平和。

7、我行我素

—名婦女漫不經心地將汽車停在禁止停車的指示牌下。交通警趕忙跑到她的車前,問:"夫人,您知道這個指示牌是什麼意思嗎?""不知道,"婦女回答,"如果你對它有興趣的話不妨去問問路旁小攤的女售貨員。"

【感悟】:慣於我行我素的人大概很少認為自己會有什麼不恰當的地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