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理直氣壯地成為自己

作為一個男孩子,我對美的認知似乎要比同齡的女孩子晚很多。
很多在女生眼里好看的小飾品,于我看來只是在外表添加了一些裝飾而已,對實用性并沒有多么大的提升,有時甚至會影響使用。也正因為這樣的想法,我在上中學時遭到過不少女生的白眼。
那時的我并不懂“美”和“好看”對于女生,尤其是對于正處于青春期的女生的重要性,也不明白女生們為什么會在放學后扎堆往校門口的飾品店里鉆,去買那些可有可無的小東西。
然而,在我上中學的那個年代,無論你如何愛美,也敵不過學校那些關于男女生妝容和發型的強制性規定,

以及藍白色相間的運動裝式的寬大校服。因此,每個人的長相就成了判斷“美”和“好看”的唯一標準。
上初中時,我所在的班級里有一個大家認為長得不好看的女生。
因為這種所謂的不好看,她在班里的人緣并不好,無論男生還是女生,都很少有人愿意主動和她交流、和她做朋友,而她也很“自覺”地與我們保持著“安全距離”。
除了完成規定的課程任務,她很少參與女生們的集體活動,也不怎么參加班里的活動,就連上下學也總是一個人安靜地走路。久而久之,她的學習成績一落千丈,成績始終處于班級倒數的位置。
她的自卑讓她總是不自覺地低著頭看腳尖,不管是受到表揚還是批評。
她曾暗戀過同班的一個男生,只是礙于強烈的自卑,直到畢業都沒有讓對方知道,任憑時間將這份喜歡消磨殆盡。
那時,我并不理解“長得好看”對于一個正處于青春期的女孩子到底意味著什么,也沒有在與她很少的幾次交流中表達出太多的友好。在所有人的集體選擇中我逐漸忽視了她的存在。
后來,同學們紛紛進入不同的高中繼續學業,而她也與我們失去了聯系。時至今日,沒有人知道她現在在哪里,過著怎樣的生活,擁有怎樣的人生。
心理學中將自卑定義為一種在與他人的比較中,因為低估自己而產生的情緒體驗。適當的自卑能夠加快自身對于缺點的彌補,從而有助于人的成長。而自卑一旦過度,
就會讓人厭惡甚至排斥外界,在自己設定的困境中迷失自我。
其實,關于自卑這件事,我們很多人都經歷過,或許是因為長相,或許是因為家庭,又或許還有其他的原因。
而正如《是啊,我自卑》里所說,人生所有的低谷幾乎繞不開兩件事:不夠美,不夠強。克服自卑唯一的辦法就是,快快長大,變成更美麗的人,變成更強大的人。
或許我們無法消除自卑產生的根源,無法避免與他人的比較,但至少我們能夠決定自己如何去生活,如何去長大,如何去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
他人的眼光固然重要,他人的定義也應該借鑒,但何必一定要去接受連自己都不喜歡的自己呢?與其勉強接受自己,不如理直氣壯地成為自己,或許過程艱難,
但只要你努力尋求過改變,你就已經是不一樣的自己。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548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