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社交禮儀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你說什麼樣的話,你就是什麼樣的人


摘自《蔡康永的說話之道》裡關於說話技巧的一篇文章:你說什麼樣的話,你就是什麼樣的人

“你把球鞋丟在這裡,是想害我摔死啊!!”古古對阿男大吼,

這是他們同居的第三年。

絆到球鞋,真的會摔死嗎?

難說。在樓梯轉角絆到球鞋,然後從第十樓一路“順利”地翻滾到一樓,可能會死掉。所以這話也未必太誇張。

但古古絆到阿男脫下的球鞋,一定也有別的話可以說。

古古可以推理:“你球鞋怎麼脫在這裡?你昨天晚上一定又喝醉了!”

古古可以怨歎:“你不是講好不買這雙球鞋的嗎?這雙球鞋的錢,夠我買一個微波爐耶!”

古古也可以撒嬌:“怎麼辦!被你的球鞋絆到了啦!痛痛捏……”

古古會說什麼樣的話,決定於她要在阿男的眼中,扮演什麼樣的人。她要扮的是歐巴桑,她就會說出歐巴桑愛說的話;她要扮未婚妻,就會說出未婚妻該說的話;她要扮美眉,就會說出美眉應說的話。

很多人以為:你說什麼樣的話,透露出你是什麼樣的人。但我覺得不只如此。我覺得:你說什麼樣的話,你就是什麼樣的人。“You are what you say.”

你老是覺得你是可憐蟲,別人都在欺負你,你確實就會常常說出可憐蟲心態的話。但不只如此,反過來也一樣:你每句話都說可憐蟲才會說的話,說久了,你就會是可憐蟲。

當古古大吼說“你想害我摔死”時,阿男一定會覺得這瘋婆子有被害妄想症。(相信我,就算我這種在“殺人界”完全是肉腳的人,也不會想靠亂丟球鞋這麼沒效率的招數去殺人的。)

從此,阿男心中的古古,就多了一張小小的便利貼,上面寫著:“被害妄想者”。下次他們再吵架時,“被迫害”就會變成阿男抱怨古古的一個依據,阿男會說:“你每次都以為我會對不起你,

你這麼愛冤枉我,乾脆我真的出去跟別人亂搞算了!”

是啊,古古說的話,不但是“果”,透露出古古怎麼看事情,還會倒過來變成“因”,倒過來“引導”古古去看事情,然後再“引導”古古身邊重要的人這樣去看古古。

你嘴上愛抱怨,你就成為“怨女”。你嘴上愛耍賤,你就成為“賤嘴”。你老是說色☆禁☆情笑話,你就成為色迷迷怪叔叔……雖然,我們都知道你骨子裡可能並不是這樣的人。

你真的想變成給別人溫暖的小太陽嗎?那你就從說話開始,訂出一些簡單的,你真的做得到的事,例如:規定自己每週三中午一定發出一通短信,問候一位在你通訊錄上的朋友,而且在對方回你短信之後,一定再回復一則給對方加油的短信。

如果你問“那萬一對方跟我借錢怎麼辦?”

我告訴你:“那……還是要叫他加油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