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你走過的每一條彎路都是必經的路

我走到一個小廣場,沒有人,頭上也沒有星星,只有小說里的大城市才會有星星。一些關了燈的公司、大樓圍著我,小廣場像一個大舞臺,大廈黑玻璃的每一個小窗都像遠處觀眾的頭。黑暗的廣場中間,有一盞路燈。這一天唱得太少,我的內心有唱歌的需要。黃色燈光下,我拿出我的設備,開始唱。我想象自己面對著幾千個人。我瘋狂地唱、跳、彈,打開我的心,感受晚上的冷風,感受生活。歌里的每一句話使我克服心里每一件困難的事,我和我的話筒,還有我的吉他,非常幸福。西方人會說,這是大寫的幸福、深深的幸福。


幸福真的那么簡單嗎?我只需要一臺簡單的設備和我的想象力就能滿足我自己?是的!這幾年很多人聽我這么說會講:“那你醫學不是白學了嗎?”十八歲的時候也可以買一支話筒,不浪費六年時間辛苦學習,去一個廣場幸福地唱歌。不!幸福有時候就在你出發的原點,但是必須走一段長路才知道。
西班牙有一個神話,偉大詩人博爾赫斯和很多作家都曾經寫過。小時候我媽媽跟我講:
幾百年前,西班牙南方住著一個牧羊人,他的家在綠色草地的山岡中。他的木頭小屋很簡單,羊廄和小屋中間有一口古老的大理石井。
他經常會覺得這不是他的命運,他聽他的心說,他的幸福不在這個山岡上。
有一天,他受不了這平凡的生活,
去找小鎮上的吉卜賽女巫算命。女巫看他的手相,說:“沒錯!有一個大珍寶在等著你。”牧羊人激動地問:“在哪兒?在哪兒?”吉卜賽女巫說:“如果我跟你說,你找到后,要給我百分之六。”
牧羊人同意了。女巫說:“就在埃及,最大的金字塔對面,最大的沙丘上,在一棵棕櫚樹下,你會找到你的珍寶。”
牧羊人生氣了。“那么遠?騙子!還要百分之六!”他回家了。
考慮了幾個月,突然有一天他出發了,聽從他的心聲,把他的羊群賣掉,去尋找他的幸福。去埃及的路上遇到很多艱難險阻,差點在地中海中淹死;在亞歷山大市被騙了所有的錢;在開羅附近被偷了所有的衣服,只能用樹葉遮擋自己;在沙漠中幾乎脫水死掉……最后只能喘息著、哭著拖著自己的身體緩慢地走到沙丘上,
拼死地繼續向上爬。
到沙丘頂峰他抬頭,看見金字塔就開始哭。不是因為累,不是因為快死了,而是因為他從來沒看過那么美麗和宏偉的風景。他的旁邊只有一棵大棕櫚樹,他在樹影下一邊歇息,一邊迷醉地看著金色的風景。
不久后,還沒開始挖他的珍寶,一個土匪從后面開始打可憐的牧羊人。“饒命!饒命!我什么都沒有!”
土匪聽后,打得更厲害了:“那你在這里干嗎?這是我的地盤!”
牧羊人太絕望了,一邊哭一邊擋著自己,說:“我來自遠方,一個吉卜賽女巫說在埃及,最大的金字塔對面,最大的沙丘上,就是在這棵樹下,有一個大珍寶!”
土匪開始大笑,不再打了。“你太傻了!你真傻!你怎么會相信?你可以挖!你什么都不會找到。
”他繼續笑,“就像有一次,法老的男巫跟我說在西班牙南方,綠色草地的山岡上,有一個木頭小屋和羊廄。羊廄和小屋中間的古老大理石井旁有一個大珍寶等著我。你覺得我會那么傻去找嗎?”
土匪很憐憫牧羊人,給了他一枚硬幣,說:“拿這個錢回家。別再傻了!”
他又看了一眼美麗的金字塔,回家了。
回到家后,他真的按照土匪說的,竟然在他自己家的井旁找到了一萬元羅馬金幣,然后他誠心誠意地去找吉卜賽女巫,把百分之六的金幣給了她。
牧羊人跟女巫說:“當時你知不知道珍寶在井旁?”
“知道!”她說。牧羊人生氣了:“那你為什么不直接告訴我?我會免受很多困難!”
女巫說:“如果我那么說,你一輩子都不會見到金字塔。
”她看著他的眼睛,說:“告訴我,它們是不是很美?”
當時我媽媽問我:“這個故事教給你什么?”我說:“女巫提成太高了,不要跟她們合作!而且一個埃及的土匪怎么會跟西班牙的牧羊人溝通?”我媽媽笑了,說我還需要很多年才能理解這個故事。
我十八歲時有彈吉他的機會,那個機會一直在那兒,沒學醫就沒辦法發現幸福在身邊,沒辦法知道這個簡單的東西會讓我幸福,最重要的是,如果沒學醫,我就看不到美麗的金字塔。
文|摟大衛
摘自《照著想象去生活》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80hou/3524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