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文竹的春天

文竹的春天
家里養了一盆文竹,那是我去年秋末時在路邊買回家的,小小的盆里伸展出四五枝綠色的枝干,因看它長得小巧,又容易養活,于是就順路買了一盆。
我不是個會養花的人,也不是個愛養花的人。以前家里也買了一盆文竹,長得枝繁葉茂,形態怡人,我一直把它放在陽臺上。后來夏天來了,但我完全忽略了它的存在,依然置它于陽臺之上。直到有一天,我想起要給它澆點水時,卻發現它的葉子已失去色彩,納悶之余,無意中瞥見,幾枝文竹的根部都已發白,仔細觀察下發現,原來它的根部都已干枯!驚嘆之余,

懊悔不已,但我還是給它澆了水并把它移到陰涼處,冥冥中希望它能出現奇跡。但一天天過去,它的顏色愈見暗淡,甚至出現了枝葉發黃干枯。我拿起剪刀,剪去死枝葉,希望能挽留住它的生機,但它的死枝葉越來越多,以至整盆文竹全部枯黃。我的努力,沒有阻擋下它生命消失的歷程。望著滿樹的干枯枝葉,心情抑郁得很,是自己親手將生機勃勃的它葬送掉的。
如今買回的這盆文竹,我一直放在書桌上,我不敢再把它放在陽臺上,以免自己的粗心和無視再讓它無端死去。我只是偶爾想起,才會給它澆點水,幸好文竹不愛喝水,這也正是我買它時考慮到的。生活總是忙忙碌碌,我很少會把目光停留在它的上面。
直到有一天,我發現文竹上空多了一抹淡綠,仔細觀察下,才發現文竹不知何時竟然長出了新的枝條,它是那樣的嬌嫩,細細的、淡淡的,但是它卻在努力地向上生長。驚嘆之余,不禁生出欽佩之情,弱小的生命竟是如此地頑強!之后,我不間斷地會留意下它的生長情況,昨晚間不經意地一瞥,卻發現它長得是那樣高。我用尺子量了下,從根部到頂部將近四尺。它就那么一直地向上長,一點也不旁逸斜出。在另一枝文竹上也長出了一根嫩嫩的枝條,好像受到了它的啟發似的,它也這樣不長枝叉地努力向上生長。我又把目光向下移了移,發現文竹的根部還冒出了幾根嫩芽,也是直直的。
文竹努力地向上生長,讓我感嘆生命的頑強。
小小的文竹都是這樣地努力向上,作為我們,有何理由停止不前呢!我們也要像文竹一樣努力向上,以飽滿的熱情積極投入到工作、生活中去,綻放屬于自己的美麗。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80hou/3510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