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天使的心靈 淺評《放牛班的春天》

文:飛鳥

一座陰森古陳的建築,鏽跡斑駁的大門,幽晴閉塞的教室,你無法想像是一所學校,也許你更會認為這是一所監獄。不錯,

它是一所魔鬼般的寄宿學校,然而在主人公馬修的影響下,給這座“監獄”裡的每個人建築了一座充滿溫馨的歡樂花園。

在這所被稱作壞孩子的學校裡,每一個孩子都扮演著令人匪夷所思的“惡魔”形象,他們搗亂打架,偷竊辱駡,無所不為。然而在這些表像的深層卻是教育制度的封閉和世俗眼光的射殺。他們有著天使般的心靈,他們需要的僅是一縷照進心靈的光,讓他們的美麗得以釋放。馬修老師就是這樣的一縷光,他輕輕的走近孩子們,給了他們這個世界善意的溫暖。

被委派的馬修提著一個裝有秘密的皮包,走進這所學校,去校長那裡報到。哈珊校長嚴肅哀板,貪婪殘暴。一個沒有愛的校長能給所有的學生帶來福利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這是一個閉環,一個黑暗的世界,陰森恐怖。

一個叫樂格克的小男孩,暗地裡把馬桑的頭顱,眼睛弄傷,流血。校長和其他的老師決議後把他關在禁閉室裡,限制他的自由。身體遭受皮鞭抽打,內心的世界更是一片沉寂。然而馬修的決定是讓樂格克到醫院照顧馬桑老師,直到他好了為止。在照顧馬桑老師的過程中,樂格克體會到做錯事所帶來的惡果,明白老師老師並非他所想像中的那樣無情冷酷,而是心胸寬闊的有愛心的。

另一個小男孩皮埃爾,他屢次偷竊,屢次翹課,被公立學校開除了的單親家庭孩子,他性格孤僻,生性敏感,不肯與人交流,和別人一起學習唱歌。他設計在馬修上課時惡作劇的肖像,

在寢室編造侮辱馬修的歌謠,他在一所黑暗的,沒有希望的,甚至連空氣裡都帶著冷意的國度裡沉淪。是馬修老師給他帶來了福音,他的心靈被馬修老師的真誠引導所融化,最終敞開了心扉,擁有了一個精彩非凡的人生。

與樂格克和皮埃爾一樣的小男孩有很多,他們有著心靈或是生理上的空缺,因而對這個世界有著抵觸,他們需要的僅是理解和關愛,教師就像是一縷光照射進他們的心靈深處,給他們一個純淨自信美好的國度,並教會他們立足社會,擁有精彩人生。

每個孩子都應該得到成人世界的理解和愛護,他們的世界本不缺少色彩。作為一名教師,更應該懂得身為教師的神聖使命,有一天當你學會蹲下來與孩子交流,

用耳朵傾聽孩子內心深處的聲音,你就能明白,孩子們的世界有多美麗,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孩子,即使他們有著惡魔,他們也有著天使一般的心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