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一些人,來不及再見

文|東東

1。

我不記得外婆和我說的第一句話是什么了,同樣,也不記得和外婆說的最后一句話是什么。

記事起,每年大年初二總被強制帶到外婆家,無論多么不情愿。

童年,少年,青年,成年,每個時期,無論叛逆,無論安靜,總是討厭這一天,大年初二。一大早就被母親叫醒,吃飯,換干凈衣服,之后看著母親屋里屋外,準備好一切,接近中午,急急出發去外婆家,一路上不斷嘮叨。

到外婆家我總是尋找一個沒人的角落,一個人看書,不和所有人說話,為此母親總是當著眾人面說我不懂事。每年如此,竟出奇的相似。

所有孩子們一起,他們跑著,鬧著,叫著,爭搶著糖果,爭搶著玩具,我都沒有興趣,讓我顯得那么格格不入。見到外婆,她總是笑著拉著我的手,說又長高了,告誡我好好學習,每年如此。

總覺得,這就是形式,心里討厭卻每年不得不來。

外婆去世后的那年大年初二,母親還是一大早忙來忙去,出發時候,臨近中午。

所有人都到齊,我依然一個人找個角落自己看書,看著看著,突然感覺少了些什么感覺。

我放下書,走到正屋,一眼看到的就是掛在墻上外婆四方的大照片。

我第一次如此仔細的看著外婆,仿佛為了彌補之前的陌生。

照片里,外婆頭發花白,皺紋爬滿額角,順著臉書寫滄桑,笑起來那么安詳。我感覺她要對我說話,對我說,東東你又長高了,

東東你要好好讀書,東東你要經常笑,不要總皺眉頭。

那一刻,我突然淚流不止。

我努力尋找和外婆在一起所有片段,零碎的記憶拼湊起來的也是殘缺的畫面,甚至,我根本找不到任何一張我和外婆的單獨合影。

昨晚竟又夢到外婆,拉著我的手,很溫暖,什么都沒說,只是微笑。

2。

老家抽屜里,放著一個玩具,一個小青蛙。

發條有些不好用,但用力扭幾圈,松手,小青蛙一跳一跳。

第一次見這樣的玩具是在強子家門口,似乎小時候,他總有玩不盡的新玩具。

強子當年八歲,我也八歲。

他永遠都是盛氣凌人,驕傲的走路都是仰著頭,不知道生來如此,還是因為他家里有那些我們見都沒見過的玩具。

一天中午路過他家,看到一個玩具小青蛙在地上一跳一跳,

好奇的我彎下腰,瞪著眼不愿意走開。

我想摸一下,強子一把推開我,不讓我碰。

那時莫名火起,就執意要摸一下,強子比我高,攔著就是不讓我碰。

我們倆就廝打起來,混戰中我鼻子中了一拳,熱辣辣的,又酸又疼,一摸,手上都是血,我大哭起來,響徹云霄。

強子爸爸出來一看,趕緊帶我去診所包扎,并把那個小青蛙送給我。

強子急了,大哭起來,跪在地上死活不起來,他爸爸一把拖著他一路回家。

多年后他家搬走了,我問父親原因,父親說因為他家強子喝酒出了意外,死了。

我一下心里非常愧疚,在家里翻箱倒柜,找出這只小青蛙,想起我和強子,都為它哭的稀里嘩啦。

很想對他說句對不起,只是,每次只能對著這個小青蛙,

心里默默道歉。

3。

大學轉專業之后,我分到一個新的宿舍。

宿舍空出一個床位,我就住進來了。

八個人,七臺電腦,回到宿舍,看到他們七個人瞪著屏幕,鍵盤噼里啪啦。

也是這時候才認識趙光。

他是計算機系的,看上去很斯文,在宿舍永遠都是對著電腦,很少說話。其他室友說趙光玩起來昏天暗地,學起來廢寢忘食。因此,游戲上他稱霸一方,學習上他又名列前茅。

大三我準備考研,經常早上五點起,晚上十點多才回,極少和宿舍人交流。

一天下午,我在手機上收到一條消息,要網上確認報名有關信息。由于心里著急,不想跑太遠去網吧,就去了宿舍,準備用下他們電腦。

回到宿舍,其他人都不在,看到趙光的電腦屏幕亮著,

他人也不在,就準備先用下電腦。

剛打開頁面,電腦卡死沒反應,鼠標也動不了,無奈我就強制重啟了電腦。

這時候宿舍門開了,趙光回來了,看到我把電腦重啟了,一下子異常激動,對著我大吼,怎么不經過我允許就重啟了,知不知道我有很重要的東西沒保存,這幾天飯都不吃都在弄這個。

我一連道歉,心里愧疚萬分。

后來他登錄電腦,瞪著我,不再說話。

從那之后,我們倆再沒說過一句話。

只到聽說他在學校外邊發生意外。

太突然,猝不及防。

我是從自習室被人直接叫到輔導員辦公室,進門發現宿舍人都在,唯獨缺了趙光。

后來才知道他在外租房,發生火災,搶救中。

幾天后,得知,搶救無效。

那以后回到宿舍,看著他曾經的空床位,

我五味雜糧。

本來想,考研之后,找個時間,和他好好道歉,好好溝通,不想大家之間冷冰冰,想不到,竟然只能剩下想想。

4。

生命的列車穿梭,到站上車,下車,我們擦肩而過,我們結伴而行,只不過,不知道哪一站錯過,再不相見。

來不及說再見,就像,來不及一切重演。

想用今日一文,愧疚也好,思念也好,告訴你們,盡管沒來得及說再見,此心相通,不會孤單。

也想告訴身邊朋友以及讀文的你,感恩生活,用心對待,和你相關的每一個人。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80hou/3478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