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習慣仰望幸福

1
朋友安安為了自己的夢想,曾放棄穩定的工作,重回學校繼續學習。終于如愿以償,進入理想的公司,可她依然不開心。
起初的日子,她對工作不熟悉,忙得焦頭爛額。她一邊尋找恰當的方法,一邊安慰自己熬過這段日子就會好的。可半年過去了,部門經理給她加大了工作量,她依然很忙。
安安不服氣,經常向我抱怨,為什么只有她那么不幸,每天要承受那些干不完的工作?別的同事都很悠閑,尤其是她的師傅。整天不是看視頻、打理網店,就是出去曬太陽。不僅從來不加班,就是能看到她認真工作的時間也屈指可數。

可這是安安夢寐以求的公司,她不敢輕言放棄,每天都嫉妒著師傅的悠閑,卻又不得不埋頭苦干。
慢慢地,安安愈發覺得自己不幸,她覺得不管自己多努力,也很難有發展。就在她打算消極怠工時,竟在出國進修的名單里看到了自己的名字。以她的資歷,排在她前面的同事還有很多,尤其是她的師傅。
進修回來,安安告訴我,其實那個機會是她師傅的,本來公司打算晉升她,但她工作狀態消極沒有通過考察。那一刻,她終于發覺,自己也沒有想象中的那么不幸,只不過是習慣嫉妒而已。
2
同事喬姐的兒子是由爺爺奶奶帶大的,爺爺不主張讓孩子掌握太多特長,而喬姐卻堅持讓孩子學鋼琴、學畫畫、學冰球,為此多次發生爭執。

喬姐雖然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但她和老公都經常出差,也實在顧不上孩子。后來,孩子的確沒按照她的規劃成長,而爺爺卻按照孩子的興趣教他下國際象棋、練習書法,還經常帶他到圖書館看書。喬姐看似是接受了,可辦公室里只要誰炫娃,她就咬牙切齒,甚至閉口不提兒子。
直到兒子上了小學,喬姐也沒能扭轉局面。她偶爾和我開玩笑,說她真是個不幸的媽媽,這個孩子只能放任自流了,如果生二胎,她一定從胎教開始,讓孩子按照她的思維成長。令喬姐始料未及的是,孩子的學習成績不僅名列前茅,后來還迷上了寫作,小小年紀就出了書。
當孩子固有的成長模式被顛覆時,喬姐一度很絕望。直到孩子在另一條道路上越走越遠,
她才發現,所謂的不幸,除了劃在心里的起跑線,還有那顆習慣攀比的心。
3
表妹從上學時就在寄宿學校,后來考上外地的大學,又出國讀研,生命中似乎早已銘刻了堅強與獨立。本來她覺得這樣也挺好的,可回國后的生活卻改變了她的想法。
那天,鄰居吳阿姨來串門,她本在房間上網,卻無意中聽到吳阿姨和她媽媽說起自己的女兒。吳阿姨說她女兒一直都長不大,以前每天過著公主般的生活,現在結婚了,自己家成了旅館,每天還是跟著吳阿姨吃飯,臟衣服也是吳阿姨給洗,生活沒有絲毫改變。
表妹再也坐不住了,吳阿姨剛出門,她就跑出去質問她媽媽,為什么她這么不幸,從小就沒過過一天公主般的生活,
還信誓旦旦自己以后也要這樣。她媽媽毫不客氣地告訴她不要妄想了,這種不幸是財富。
表妹不能接受,甚至四處打聽別人的成長經歷,越打聽越覺得自己委屈。直到前幾天,她陪我去醫院看同事,無意中看到吳阿姨的女兒蹲在走廊哭。沒想到是因為吳阿姨生病,她想照顧,卻什么都不會做。
表妹和我面面相覷,那時她才知道,沒有必要妄想別人的幸福,也許自己的不幸就是最大的幸福。
有時我們身處幸福之中,自己卻全然不知。往往,你對生活的態度決定了你是否幸福。有些所謂的不幸,不過是你的嫉妒、攀比與妄想而已。其實,珍惜當下,就是最大的幸福,你所謂的不幸,只是因為你習慣仰望幸福。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
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478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