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我們總是太容易被陌生人感動,而對親密的人過于苛責

跑到另一座城市。

當時他只有一個想法,就是不讓家里人找到他,一輩子都不用再見。

在路上他想起父母的責罵自己的委屈,心里充滿了報復的快感。

然而流浪的生活并不如他想象中的只有自由,當身上的錢花光以后,他很快陷入了生存的困境。

他睡在夏天公園的長凳上,喝公共廁所的自來水,有時候一覺醒來,身旁會出現一兩個硬幣。他在天橋下看見無家可歸的流浪漢,覺得自己和他們也沒什么兩樣。

在這座城市的兩個星期他嘗遍了世間冷暖,習慣了來自陌生世界的白眼,他甚至都忘了有多少次被人像狗一樣驅趕。

他想過回家,可是一想起父親對他說滾得時候一臉憎惡的表情和自己臨走時留下的決絕的紙條,立刻又打消了這種念頭。

有一天傍晚他饑腸轆轆,漫無目的地在公園附近閑逛,門口有一個老奶奶推著三輪車正在賣饅頭,他盯著那筐白暄暄的饅頭不住地咽口水。

那位老人很快注意到了他,對他招了招手,說,孩子,你過來。他怔怔地走過去,老奶奶拿出幾個熱氣騰騰的饅頭,包了一兜遞給他,說,孩子,看你的樣子餓壞了吧。

他愣了好長時間才接過饅頭,大口大口地啃著,淚水突然奪眶而出。

他甚至都忘了跟這位老奶奶說聲謝謝。

老奶奶問他,看你的樣子和我孫子差不多大,你的家人呢?

這個時候他才意識到,

自己已經很久沒有說話了。

心中的憤懣與委屈一下子涌上心頭,哽咽著和這位素未蒙面的老人道出了自己的經歷。

老奶奶聽罷嘆了口氣,問他,孩子,你現在是不是感覺我對你很好?你心里很感激我?

他想了想,重重地點了點頭。

老奶奶說,我只不過給了你幾個饅頭,你就覺得我對你好,孩子,你想想,你父母這么多年給你的又哪止是幾個饅頭啊,你為什么沒有覺得他們對你好呢?

他愣了,是啊,父母這些年來給自己的也不是只有冷眼和責罵,可是為什么自己只感受到了委屈與憤懣?自己那微不足道的報復的快感,又何嘗不是源自于父母對自己的在乎?

我們總是太容易被陌生人感動,而對親密的人太過苛責。

陌生人之所以陌生,是因為他們在我們的世界從未有過存在感,當他們偶爾出現,即使一個善意的微笑也能讓我們感到溫暖;而親密的人之所以親密,是因為我們朝夕相處,早已習慣了他們的關懷,偶爾的齟齬就能讓我們耿耿于懷。

歲月太長,我們早已忘記從什么時候開始忽略熟悉的溫暖,就好像這些東西與生俱來,當我們為別人的故事感動流淚,卻忘了那本是曾經屬于我們自己的美好時光。

孔夫子說: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從某個角度來說,這個世界不是女子就是小人。當關系親密的時候,我們極盡刻薄互相傷害,當關系疏遠卻又感嘆人情冷暖物是人非。

大學的時候有個哥們,失戀一個月的時候,

非常苦悶地拉我出去喝酒,聊起他和前女友的故事感慨萬千。

他說,剛開始在一起的時候真的是感覺整個世界都充滿了陽光,看見她就不由自主地嘴角上揚,可是在一起時間長了以后,她嫌棄我不求上進整天玩游戲,我覺得她小心眼控制欲太強不給我自由,等到分手以后,前幾天倒是一身輕松,可是過了一段時間以后又會想起以前的點點滴滴,看到別的男孩在追她心里跟刀割的一樣,好幾次都忍不住想找她復合,你說我是不是賤骨頭?

我想了一下,說,是。

關系一旦親密就會穩定,顯得生活過于平淡,這個時候總有人忍不住去浪一下,刷一刷存在感,等徹底翻船,又悔悟自己年少太輕狂。

我們總是站在曾經想要的未來,

徒勞地想回到那些已經屬于過去的時光。有時候面對身邊的人,親密關系的羞澀感會帶來比陌生更遠的距離。

我們不知道從什么時候開始羞于表達對身邊人的關懷,對彼此的在乎也成了傷害的利刃。我們急切地想要改變對方,卻忘了每一個親密的人在我們的世界也曾經是陌生人。

當我們第一次聽到嬰兒的啼哭,當我們第一次注視愛人的雙眼,那是我們曾經最心動的相遇。

這世界紛紛擾擾,這歲月長路迢迢,當我們感到舉步維艱,不妨回到最初的邂逅,那天的陽光正好,那天的春風沉醉。愿我們重新相識,不負時光,也不負你。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459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