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為什么我們總是無法長久的保持一段感情?

在家庭生活中,妻子和丈夫常常無視對方為自己所做的一切,因為“這是責任”、“這是義務”,而不是因為“愛”和“關心”;一旦外人對自己做出類似行為,則會認為這是“關心”,是“愛的表示”。為什么會有這么大的區別?這就是心理學中的過度理由效應。過度理由效應就是每個人都力圖使自己和別人的行為看起來合理,因而總是為行為尋找原因。一旦找到足夠的原因,人們就很少再繼續找下去,而且,在尋找原因時,總是先找那些顯而易見的外在原因。因此,如果外部原因足以對行為做出解釋時,人們一般就不再去尋找內部的原因了。

有這樣一個有趣的故事:一位老人在一個小鄉村里休養,但附近卻住著一些十分頑皮的孩子,他們天天互相追逐打鬧,喧嘩的吵鬧聲使老人無法好好休息,在屢禁不止的情況下,老人想出了一個辦法。他把孩子們都叫到一起,

告訴他們誰叫的聲音越大,誰得到的報酬就越多,他每次都根據孩子們吵鬧的情況給予不同的獎勵。到孩子們已經習慣于獲取獎勵的時候,老人開始逐漸減少所給的獎勵,最后無論孩子們怎么吵,老人一分錢也不給。結果,孩子們認為受到的待遇越來越不公正,認為“不給錢了誰還給你叫”,再也不到老人所住的房子附近大聲吵鬧。老人這就是巧妙地利用了過度理由效應。對于這些孩子,他們如果只用外在理由(得到報酬)來解釋自己的行為(吵鬧),那么,一旦外在理由不再存在(沒有報酬了),這種行為也將趨于終止。因此,如果我們希望某種行為得以保持,就不要給它足夠的外部理由。

行為如果只用外在理由來解釋,

那么,一旦外在理由不再存在,這種行為也將趨于終止,因此,如果我們希望某種行為得以保持,就不要給它足夠的外部理由。

在長期關系中,時間長了,經常聽到女人對你說“你根本不了解我”,或者“其實我們不適合”。正是在于兩人的關系長期只是陷于單一的流向。一開始,作為“老公”的一方確立了自己的角色以后,為了顯示自己男人的寬大肩膀用心呵護自己的愛人,不斷地從各個層面的付出。久而久之,“過度理由效應”便產生了作用,兩人不自覺地將情侶關系的定位留于淺表的“施予和獲得”這個利益層面的原因,而忽視了深層次的精神交流,感情交流、生活適應和個性融合等等方面。

最后,索取的一方的直接欲望越來越膨脹,而付出的一方往往到最后變得疲憊不堪。到分手時,一個會覺得對方自私自利、只為了得到好處而和自己在一起,另一個卻會一味地指責對方根本不愛自己或者另有他歡才不再對自己付出。所以,單純的付出雖然能夠暫時保持表面上的親密,

但這同時也意味著分崩離析的前奏。一旦這種付出由于對方與日俱增的欲望而無法維繼時,那就預示著悲劇的上演,因為讓對方得以相信那個能維系兩人關系的表面理由已不復存在了。

過度理由效應還有一點就是當最初自己有興趣得到獎勵的活動,一旦這種外加的獎勵取消或減少,人們對這種活動的興趣便會下降,從而減少乃至終止從事這項活動的現象。


因為一味給予,將你們長期關系的理由放在了外在的物質理由上,當你的物質無法繼續給予,當你的熱情不復開始的火熱,就是感情終結的時候。一段長期的關系需要從多方面去進行維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