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感謝對手讓我們的人生更豐盈

奧斯特洛夫斯基說: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著島嶼、暗礁,難以激起美麗的浪花。人生的確如此,而對手恰恰能讓我們的人生更豐盈。
阿華與阿和兩人是很不對脾氣的同事,在工作方式、為人處事上有著天壤之別。阿華奉行的是“事緩則圓”的工作原則,而阿和則是雷厲風行一往無前;阿華奉行的是“對人對事退一步,想一想”的為人處事原則,而阿和則是典型的“得理不饒人”,只要認為自己是對的,就從不給人留面子。
這樣一來,他們在日常工作中便產生了不少碰撞。不知為什么,阿華與其他同事都能和諧相處,

但獨獨對阿和,他就是做不到“退一步”,結果可想而知:他們除了必要的工作交流,幾乎從來不說一句話,甚至在路上遇到連個招呼都不打,而且在工作上倆人還暗暗較上了勁。
奇怪的是,倆人的工作業績卻一直不相上下,每季度末業績測評不是阿華第一就是阿和第一。阿華的長處是和客戶關系好,有固定的客戶群,而阿和則總能不斷吸引新的客戶加入。他們的短處也很明顯,阿華吸引新客戶的能力平平,而阿和的客戶往往做不長久,因為他的脾氣太直了。
為了勝過彼此,他們都在努力彌補自己的短處。
就這樣斗了一年多,有一天,阿和突然宣布要請大家吃飯,原來,他就要離開公司了。在那頓告別晚宴上,
他喝得酩酊大醉,突然拉著阿華的手,說了半天“謝謝”。他說,因為有了阿華,他才會不斷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才有了這次跳槽到其他公司擔任更高職務的機會。他邊說邊看著阿華,眼睛里竟然有亮晶晶的淚水。那天,阿華被他緊緊拉著手,心里竟然也有些舍不得他走了。
不久之后,阿華也被提拔為公司的業務主管,這時他才明白,自己原來與阿和就代表著職場中最常見的兩種人:心細謹慎型和膽大敢為型,倆人表面上彼此矛盾,但實際上卻是彼此互補。正是因為彼此有了這樣的“對手”,他們才會時刻感到一種壓力,而這種壓力會轉化為動力激勵著他們不斷提升自己。
對手,尤其是工作中的競爭對手,不僅是希望和目標的爭奪者,
有時甚至還給我們的人生道路帶來諸多不便與坎坷。因此大多數人總是用敵意的目光來對待對手,但阿華與阿和兩個人的事例恰恰給了我們很大的啟迪,聰明的做法是我們應該善待對手、感謝對手。
現實生活中,沒有對手,我們會很寂寞。事實上,真正促使我們能夠堅持到底、從而到達成功彼岸的,往往不是親人和朋友,恰恰正是生存競爭中的對手。正是那些常常可以置人于死地的打擊、挫折,使我們能夠振作起來,置之死地而后生。如果生活是一潭湖水,那么對手如一顆石子,讓平靜的生活泛起陣陣漣漪;如果生活是一抹黑夜,那么對手如閃爍的星星,讓平庸的生活亮出自己的光彩。所以,我們要在心底默默地說一聲:“謝謝你,
我的對手!”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453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