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這是年輕人對爸媽說過最多次的謊

當代年輕人很能花錢已經是個不爭的事實。花錢之一時上頭的快感過后,他們只有兩樣東西不敢面對。一個是自己的賬戶余額,一個是來自父母的拷問:你這東西多少錢?最近網上流行起一個名為“對長輩報價法”的話題,便引發廣大網友集思廣益,互相支援彼此度過這個魔鬼時刻。

簡而言之,怎么忽悠爹媽相信“沒多少錢”,大家都巴不得這個數字越小越好,簡單粗暴的數學鬼才,會選擇去零法:跟父母報價直接去掉一個零,搏一搏,摩托變單車嘛。阿宅們特別適合用這招偽裝自己的裝備。由此,高貴的機械鍵盤、降噪耳機也就兩三百,

柜子里擺的小人也就是幾十塊錢一個的塑料玩具,再也不怕迎接媽媽難以置信的眼神。

如果覺得去零法太假,藝高人膽大者,則可以利用遍地山寨貨的漏洞,對自己買的真品進行降維打擊法,謊稱自己買的就是幾十塊的假貨。

如果不想顯得太假,一樣可以運用有真有假的障眼法,“真話不全說”就完事了:單反相機買是買了,但鏡頭都是買相機時自帶的。美甲怎么可能專門花錢去做呢,都是買了20塊一瓶的指甲油自己涂的。

如果實在無法為被質問的東西找一個合理的價錢,就試試含糊其詞法,咬死關鍵三句話:沒多少錢,真沒多少錢,這能值多少錢啊!含糊其詞法配合強行失憶法效果更佳,極力否認最近又瞎花錢的指責,并營造出一種“時過境遷區區小錢根本不值一提”的嫌棄:這都是好幾年前買的了,誰還記得啊!尤其在女生被質問怎么又買這么多衣服鞋子的時候尤為好用,反正誰試圖面對女人浩如煙海的衣柜回想每件衣服的來歷,

都會失敗。

膽兒再大一點兒的朋友,甚至還能一招反制,強行倒打一耙:“早買了,都擱家里那么久了,你不記得了?唉!你對我也太不關心了……”要么,就干脆和自己撇得一干二凈,運用“無中生友”大法:“媽,就是這個人,她非要送我這么多東西我攔都攔不住!”

不過,以上方法總歸都透著一絲心虛。真正的報價鬼才,會選擇以退為進試探大法,每當面對爸媽的提問,都會泰然自若地反問:“你猜多少錢?”等他們說出一個符合心理價位的數字,就立刻附和:“猜得還挺準!就比這貴二三十塊吧!”整個過程一氣呵成、極其自然,真正將主動權掌握在了自己手中。

說起來,要是小朋友怕因為亂花錢挨罵也就罷了,參與這波吐槽的網友其實有不少也是成年人了。

這背后更深層的原因,也有關代際差異導致的消費觀不同。對于花錢“值不值”,兩代人心里各有一桿秤,而且經常發生沖撞。老爸哪怕上當也愿意花幾千塊買的開光玉石,在年輕人看來就是瞎花錢;年輕人舍得花重金搶的限量帆布包,在奶奶眼里還不如她買菜的袋子實用。

話說回來,年輕人被父母問起關于錢的問題,又有哪一個好回答呢?“存多少錢啦?”“說好的漲工資漲了嗎?”“你卡里還剩多少錢?”每一個都讓人想選擇性耳聾。這么看來,被問“買的東西多少錢”時的躲躲閃閃,其實也是陷入赤貧的年輕人在麻痹自己“真的沒有花很多”吧。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435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