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人無近憂,必有遠慮

好比爬山,當你攀在懸崖上的時候,一失手就可能粉身碎骨。那危險是“近憂”,你不能想別的事,只能全神貫注,應付眼前的困難。

我們常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其實這句話也可以改成:“人無近憂,必有遠慮。”好比爬山,當你攀在懸崖上的時候,一失手就可能粉身碎骨。那危險是“近憂”,你不能想別的事,只能全神貫注,應付眼前的困難。

可是當你爬到懸崖上面,如果面對的是一大片平原,反而可能開始猶豫,到底往哪個方向去比較好?

同樣的道理,當一個未開發國家,連讓人民吃飽都是問題的時候,政府不可能想得太遠,因為他先得把眼前的問題解決。而那些已經很富裕的國家,則可能想得非常非常遠,不但他鄰國的武力太強,他會緊張,連遠在地球另一邊的國家,如果擁有能威脅他的武力,他也會想盡辦法早早化解。他們甚至會為千百年之后著想,花大把的銀子,

早早就去找宇宙中可能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想有一天,如果地球出了問題,他們的子子孫孫還能有逃難的地方。

這不都是因為他們沒太多的近憂,所以有遠慮嗎?

我們要了解所謂先進國家的人,就要從這個角度去想。你會發現他們不太在口頭上抱怨,譬如搭飛機,安全檢查很嚴格,一般西方旅客是不會抱怨的,他們安安靜靜地排隊,因為他們會往正面想:“嚴格,是為了使乘客安全一點。”

可是,當他們想“安全一點”的時候,不是又從負面想了嗎?他們想到的是可能有恐怖分子,可能危險,所以需要嚴格的檢查。這就是他們的特質,在同一時間往正反兩個不一樣的方向思考。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
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axie/3409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