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厚道之人,必有厚福!

厚道之人,必有厚福!

厚道是河水深層的潛流,它有力量,但表面不起波浪。一個人的厚道既煉成一種品格,更是一種高尚和可貴的心態。

經常聽說做人要厚道,可怎樣才算厚道呢?

厚道的人,不占人家便宜

春秋的鮑叔牙,他為人從不佔便宜,特別厚道,當時他跟管仲一起做生意,結果管仲拿走比較多的錢。

人家跟他提醒,他不只沒有計較,還說管仲家裡比較窮,體恤他的情況。

這讓我想起我父親,他專門記錄親戚朋友婚喪喜慶包的禮,比方說我姐姐出嫁的時候人家包多少,他都把它記下來,等人家女兒出嫁了,再厚一點包還給人家。

厚道的人不占人家的便宜,無論在什麼境遇下,都活得明白,輕快,灑脫。

厚道的人,為他人設身處地著想

孔子參加人家的喪禮,在有喪事的人身邊,他都能感同身受,自己替他們悲傷,連吃飯都會不舒服,那種時時都能體恤別人的心情也是一種厚道。

《了凡四訓》舉的行善的例子,讓我印象很深。

明朝楊榮,他的祖父跟曾祖父是以擺渡為生,划船的。

剛好當地大水,他的祖父跟曾祖父“惟救人”,所有的貨物都沒有拿,當地人還笑他們愚笨,這麼好發一筆橫財的機會都不要。

這就是一種厚道,體恤到人家有生命的危險,就拼了命地去救。甚至於救完人,死去的人還趕緊把他們撈起來,因為能替去世人的家庭著想。要知道如果屍首找不到,古人會抱憾終身的。

厚道的人懂得切身處地為別人著想,能做的,就盡自己努力去做。所以,與厚道者相交,無需設防,他會想著你,幫助你。

厚道的人,能夠知恩報恩

“慎終追遠,民德歸厚。”

養自己的厚道,時時不忘這一生當中誰對我們有恩德,

要常常能夠感念,進而常常去報曾經教過我們的老師、曾經照顧我們的長輩的恩。

在春節、重要節慶都可以去看望他們,感謝他們。

念恩,念舊,不忘老朋友,是值得肯定的。喜新厭舊,就顯得不厚道,刻薄了。

厚己者,必薄他人,只仰望自己的人,自然難把一顆心溫情待你。所以,真正厚道的人,必然也懂得知恩報恩,以深情待人。

厚道的人,多包容、寬恕別人

一個人在一個團體當中位置很高,不能包容,一聽別人批評就跟人家對立,甚至於搞一派一派,那對團隊的負面影響就很大。

所以,人位置愈高,愈應該有一種態度,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應該讓這個團體的風氣愈來愈好。

“公門好修行”,當官的、在高位的人好修行,

因為他影響的面大。

同樣的,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公門好造業,態度不對,做人不厚道,帶壞底下的人,帶壞風氣,這個負面影響及所負責任就大了。

自己厚道做人,對別人少一份責難,多一份寬容,才是遠離負面結果最好的方法。

厚道的人,不指責,不給人難堪

事情已經發生了,在那邊又大罵他一頓,傷了自己厚道,同時也讓對方更難受。

北宋韓琦是一代名臣,他有一次晚上看書,旁邊幫他執燈的士兵有點不專注,分了神,把他的鬢髮稍微燒了一下。

當下他頭也沒轉,順手就把這個火給滅掉。過了一會兒,他發覺有點情況,轉頭一看,那個士兵已經被換掉了。

他說剛剛那個執燈的人,底下的人就說,他把將軍的鬢髮都燒到了,就把他換掉了。

結果韓琦說,你把他找回來,他已經知道怎麼不燒到人了。

大家想一想,這個士兵假如真的被調走了,鐵定先處罰,可能以後他就很難發展了。

所以韓琦他不忍心,一點小錯誤,不願意責罰人家,要把他叫回來。我想這個士兵,一輩子都會死心塌地跟著韓琦。

不只這個士兵,當其他士兵聽到自己的將軍這樣包容底下的人,一定無不感佩將軍的度量和對士兵的愛護,那不是整個軍隊士氣都大增?

待人厚道是上等的智力,厚道的人懂得給別人多留些空間,不過分指責,不給人難堪。

厚道的人,能夠盡自己的本分

“兄友弟恭”,所有的親人,我們也有責任;“父慈子孝”,這個“父”再延伸開來,叔叔、伯伯、其他長輩,我們都應該孝敬;同輩親人都應該友愛。

朱子治家格言講,“見窮苦親鄰,須加溫恤”,厚道的人見到窮苦的親人、鄰居,都應該盡力愛護他們、幫助他們,體恤他們的困難,這就很有情義。

鄰居雖然沒有血緣關係,但俗話講,“遠親不如近鄰,近鄰不如對門。”

厚道的人擁有著善的本性,自然能盡自己的本分做好應該做的。

願我們都能守住自己的心性,做一個厚道的人。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juzi/zheli/2320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