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教育孩子,要“三點合一”

第一點,是愛。但這種愛要由少年時期無微不至的照顧轉變為青春期的關懷和支持。

很多家長做不到對孩子放手,是因為不信任孩子在做人、做事方面的能力。孩子還很稚嫩,如果以成人為參照物,對他們當然不公平。即便偶爾會有失誤,但我們是否站在他們的角度思考問題呢?

第二點,是溝通。要盡可能了解孩子在想什么,他們身邊發生了什么。

女兒在準備出國考試的緊張時期,會每天看韓國的綜藝節目RunningMan來放松自己。其實我對這個節目并不感興趣,但每次都會伸長脖子陪著女兒看。這樣的行動就是在傳遞一個信號:作為爸爸,

我愿意關注和分享你感興趣的東西。

第三點,是底線。即我們是否有原則和相應的底線,并且身體力行。

比如,在教育孩子不亂花錢這方面,我夫人就做得很好。女兒獨自在外地學習時,生活費并不多,相對于我們的家境而言,

可以說是很少。但是在女兒申請普林斯頓大學AP項目時,夫人卻毫不猶豫地掏了5萬多元。我們用實際行動告訴女兒:生活上要能吃苦,學習上要敢投資。

許多先進的學校和家庭都致力于一件事:給學生提供各種角度、方式來進行體驗并評估自己。反之,越是思想僵化、手段落后的學校和家庭,就越強調單一的評估系統,比如,唯成績論。

但是,孩子們并不是分數的機器。青春期的孩子,正在打開面向世界的廣泛好奇心,興趣點也是多元的,只有多個評估體系同時發生作用才最符合孩子的天性。

所以社會、學校、家長要共同建立起多個評估體系,幫助青春期的孩子們認識和評估自我。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
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jiaoyu/3402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