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婆媳關係

獨裁婆婆要教育孩子 我成了空氣

“婆婆每次來看孫子,都會指責我這裡做得不好,那裡做得不夠。在她眼裡,我是個白癡媽媽,而她是育兒專家奶奶。”近期,都市女報媽媽俱樂部裡的媽媽們就兩代人育兒方式的衝突展開了激烈的討論。

不少媽媽表示,感覺婆婆像一個“合法入侵”者,時不時地介入到自己的育兒生活中來,而兩代人的育兒觀念的衝突經常引發家庭矛盾的升級。其實,對於長輩的教育“入侵”,我們只要智慧有章法地去應對,就可以取得雙贏的結果。

不遵守你的家庭規則

只要婆婆一來我們家,我給孩子定的很多規矩便“煙消雲散”了:晚上的睡覺時間無法保證,看電視沒完沒了;可以隨心所欲地吃冰棒吃糖;不肯自己收拾玩具……我倒不是不歡迎她來,只是她每次駕到,我就會變成“空氣”,孩子完全當我不存在了。 ——— 小米媽

建議:如果孩子一年中和祖母相處的時間不多,有些抱怨是沒有必要的。

但如果他大部分時間都要和奶奶在一起,那麼強調一些規則就非常重要了。有個孩子每天都要先去奶奶家吃夠了糖再回家,孩子的媽媽想盡辦法讓孩子的奶奶明白要少給孩子吃糖都收效甚微,後來這個媽媽沒辦法,只好通知婆婆:某天帶孩子去看牙醫,補牙。這一招倒是頗見成效,奶奶從此很自覺地控制給孫子吃糖。其實,想阻止老人不當的育兒法,不必採取極端的方式,如老人想給孩子吃曲奇時,媽媽不妨說“吃多了這個會膩,吃點蘋果或柳丁如何?”給老人一道選擇題,她會更樂於接受你的建議。

認為你太過謹慎

我實在不能相信,公婆竟然讓4個月大的寶寶獨自睡覺!我和孩子的爸爸都要上班,

白天讓公婆幫著看,而他們居然在孩子睡覺時自己幹自己的事,沒有一個人在孩子身邊看護。當我強烈抗議時,他們還振振有詞地說,這麼小的孩子不會翻身也不會爬,自己睡沒有危險,是我謹慎過度了。——— 豆豆媽

建議:遇到這種情況,直接指出公婆做得不好,會讓他們覺得你是在故意指責他們不好好照顧孩子。應該盡可能冷靜地告訴他們:“現在的情形和你們當時帶孩子不一樣了,醫生、育兒專家都說監護人必須這樣做。”最好從專業的育兒書或期刊中找到幾個孩子獨睡的危險事例給他們看。他們可能會覺得你很教條,但因為這是醫生或專家的指導,而不是你個人的指責,他們會試著改進自己的做法的。

在教育上自作主張

在養育孩子上,婆婆有自己的想法,這沒什麼錯,因為這也是她關心孩子的表現。可有時候,她的做法確實不正確,這就讓人抓狂了。有一次,2歲多的兒子正經歷口吃期,我知道等他的能力越來越好時,這個問題自然會解決,所以從來沒有強化過。但那次,我卻看見婆婆嚴厲地糾正兒子說話,而孩子已經憋得滿臉通紅,快哭出來了。 ——— 霖霖媽

建議:遇到這種時刻,要明確地表明自己的立場,告訴婆婆你會處理好這件事,語氣要溫和而堅定:“媽,這件事就讓我來處理吧!”然後迅速轉移話題。面臨這種情況,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從那個情景中脫離出來,把他受到的傷害降到最低點。有機會的時候,再和老人單獨坐下來認真地談一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