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言必信,行必果

蜀漢建興九年,諸葛亮第四次攻魏,命令人制造木牛流馬運輸軍糧,出兵祁山。魏明帝曹睿親自到長安指揮戰斗,命令司馬懿統帥諸將領,帶領大軍直奔祁山。面對兵多將廣、來勢洶洶的魏軍,諸葛亮不敢輕敵,命令士兵占領險要地勢,嚴陣以待。

魏蜀兩軍,旌旗在望,鼓角相聞,戰斗隨時可能打響。在這緊要關頭,蜀軍有8萬人服役期滿,已有新兵接替,老兵們都整裝待發,盼望著能早點回到故鄉。魏軍有30余萬人馬,兵力眾多,連營數里。

如果放走這8萬老兵,他們的勢力會更加單薄,取勝的希望就更加渺茫。

不少蜀軍將領向諸葛亮進言,希望留下這8萬老兵,延期一個月,等這場戰爭結束再走。諸葛亮斷然拒絕道:“統帥三軍必須以守信為本,我豈能以一時之需,而失信于軍心?”停了一停,又說,“何況常年征戰在外的士兵早已歸心似箭,家中的父母妻兒也終日倚門而望,

盼望著他們早日回家團聚。”遂下令各部催促老兵登上歸家的路程。

此令一下,所有準備還鄉的老兵在意外之余也欣喜若狂,感激得涕淚交加,紛紛主動要求留下參加戰斗。

諸葛亮在緊要關頭不改原令,收攏了軍心。蜀軍人人奮勇,個個爭先,魏軍大敗,司馬懿被迫引軍撤退。犒勞三軍時,諸葛亮尤其褒獎了那些放棄回鄉、主動參戰的士兵。蜀營中一片歡騰。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lishi/3377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