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情感調查

如何培養自信? 10個步驟教你沐浴自信的陽光

自信,就是一個人對自己能夠達到某種目標的樂觀充分的估計。誠如你所說的,自信對一個人確實很重要。擁有充分自信心的人往往不屈不撓、奮發向上,

因而比一般人更易獲得各方面的成功。可以說,自信意味著已成功了一半。

然而遺憾的是,缺乏自信的人仍隨處可見。研究顯示,人們之所以缺乏自信,有的甚至自卑,原因很多,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這完全是後天形成的,與先天無關。因此,可以這麼說,是人們自己把自己搞得沒了自信,從而影響了自己的成功與前途。還是那句話:最大的敵人是你自己。
那麼,該如何科學、有效地培養自己的自信心呢?現提出如下合理化建議,供你參考:
如何提高自信心
方法/步驟
第一,經常關注自己的優點和成就。你總想自己的缺點和失敗,你當然會越來越沒信心。這不是滅自己的威風嗎?你必須長自己的志氣。
你總會有許多優點和成就的,把它們列出來,寫在紙上。至少寫出五個優點和五項成就。對著這張紙條,經常看看、想想。在從事各種活動時,想想自己的優點,並告訴自己曾經有過什麼成就。這叫做“自信的蔓延效應”。這一效應對提升自己的自信效果很好,有利於提高從事這項活動的成功率。 
第二,多與自信的人接觸和來往。“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若常和悲觀失望的人在一起,你也將會萎靡不振。若你經常與胸懷寬廣、自信心強的人接觸,你一定也會成為這樣的人。多與有志向、有信心的人交朋友吧。 
第三、自我心理暗示,不斷對自己進行正面心理強化,避免對自己進行負面強化。當你碰到困難時,一定不要放棄。要堅持對自己說:“我能行!”、“我很棒!”、“我能做得更好!”等等。
你重複對自己念叨有信心的詞語,是一種很重要的自我正面心理暗示,有利於不斷提升自己的自信心。這已為心理學的研究所證實。

第四、樹立自信的外部形象。一個人,保持整潔、得體的儀錶,有利於增強自己的自信心。

舉止灑脫,行為端方,助人為樂,目不斜視,就會有發自內心的自信。同時,加強鍛煉,保持健美的體形,對增強自信也很有幫助。

第五、保持一定的自豪感。一個人,謙虛是必要的,但不可過度。過分貶低自己,對自信心的培養是極為不利的。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要相信自己,充滿對自己的自豪感。 
第六、學會微笑。微笑會增加幸福感,進而也能增強自信心。你不妨試試看。一笑,自信從中而來,幾乎立竿見影。 
第七、懂得揚長避短。在學習、生活、工作中,要經常抓住機會展現自己的優勢、特長,同時注意彌補自己的不足,不斷求得進步。這樣,你就會提高成功率,也會得到更多的讚揚聲,肯定能增強自信。 

第八、多閱讀名人傳記。因為很多知名人士,成名前的自身資質、外部環境並不比你好。有的甚至在你的年齡時,比你現在的情況差遠了。多看一些這方面的材料,會讓你知道你其實是具備成功的條件的,成功也是完全來得及的,這樣有助於提升你的自信心。 

第九、做好充分準備。
從事某項活動前,如果能做好充分的準備,那麼,在從事這項活動時,必然較為自信,從而有利於順利完成這項活動。一旦這項活動做得很成功,必會反過來又能增強整體自信心。 
第十、給自己確定恰當的目標。目標太低,太容易實現了,不能提高自信心。但目標也不能太高。目標太高,不易達到,反而對自信心有所破壞。恰當的目標是:用力跳起來剛能碰到。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