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用含蓄間接的方式表達批評的語言

(1)真誠。

真實的東西永遠能夠打動人。“我也犯過這樣的錯誤”、“這件事情你也盡力而為了,盡管結果還是出錯”、“或許你也不知道什么地方出錯了”等這樣的話都可以體現出說話人的真誠。

(2)切勿指責。

指責會讓人陷入惡劣的情緒中,從而影響理智判斷。比如,“我跟你說了多少次了!”、“怎么每次都犯同樣的錯誤!”、“你真是無可救藥!”

(3)適度。

點到為止,既往不咎。比如,“事已至此,從中吸取教訓最重要”。

(4)寬容理解。

誰都不愿意犯錯誤,尤其是在別人非常愧疚之時,更需要你精神上的支持。比如,“我想你可能很難受。”、“找個時間我們一起分析一下失誤的原因。”、“我相信你下次肯定會做好。”

(5)分清角色。

弄清楚跟自己溝通的是一個什么樣的人,是一個長輩還是晚輩,是男性還是女性,是朋友還是對手,是家人還是同事等。如果角色混亂,就會說出不合適的話,不僅達不到批評的效果,

反而傷了和氣。有很多話本身沒有問題,問題就出在不分對象。

假如一個很自卑的人犯了錯,他本身就很自責,這時適當的安慰就如同雪中送炭,會勝過千言萬語。那么對一個很愛面子的人呢?在批評的同時給他一個臺階,他會及時糾正自己的失誤。對于一個心服口不服的人,不必要求他一時的結果,要看他日后的行動如何。

(6)暗示。

直接批評一定會讓對方內心不舒服,因為批評就是懲罰。暗示就像苦藥丸外面的“糖衣”,用含蓄間接的方式表達你批評的語言,達到治病救人的最終目的。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liyi/3370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