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慎于言——點到為止

“好話一句嚴冬暖,惡言半聲三春寒。”之所以批評者好心沒有得到好報,是因為那個被批評的人沒有真正意識到其中的“好”,反而認為是有害的。

人們都說良藥苦口,忠言逆耳。趨利避害是人的本性,只要被批評者真正理解了其中的好意,他當然會從善如流。批評是一種人際互動,方法得當事半而功倍,方法不當事倍而功半。

或許,當我們批評別人的時候,都希望對方像唐王一樣,而自己可以像魏征那樣直言不諱。可這并非良策,批評是對人的一種否定,其實質是懲罰。

在改善人的行為時,鼓勵總是比懲罰效果明顯,一定不能濫用懲罰,那樣非但不能達到預期目的,還會扭曲行為。

批評人要有一個對事不對人的原則。當你批評別人時,應時時刻刻反問自己:“我是不是針對當事人了?”、“我是不是忽略失誤本身了?”、“我是不是在人身攻擊了?”等。做到這點就可以緩和當事人的心理壓力,

如果把矛頭指向當事人,就會無意之中造成傷害。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weiren/3370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