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主動成長,不做被喂飽的熊

在加拿大山區駕車旅游,經常看到路邊豎著一塊牌子,上面寫著“A fed bear is a dead bear”,意思是“被喂飽的熊是死熊”。

剛看到時不太明白到底是什么意思,為什么熊被喂飽了反而是死熊了呢?同車的伙伴告訴我說,過去很多人在路邊看到熊,十分好奇,就從車里扔東西給熊吃。熊嘗到了“甜頭”后,就老在路邊等人施舍食物,慢慢就失去了自己覓食的本領。到冬天沒有人去喂它們食物時,有的熊就被凍死餓死了。

所以,加拿大政府在路邊豎了很多提醒人們的牌子,告訴大家,把熊喂飽了,實際上就是把熊喂死了,所以說“A fed bear is a dead bear”。

這件事又讓我想起了科學家所做的一個試驗:把一批白鼠分成兩組,一組白鼠每天都被喂得飽飽的,它們吃完了就睡,睡醒了再吃,另一組白鼠每天只喂半飽,因為吃不飽,這組白鼠只能四處覓食,東奔西跑。

半年后,科學家看到:每天吃得飽飽的白鼠不是得病了,

就是死掉了,而那些到處覓食的白鼠卻很健康地活著。原因不言而喻,沒有吃飽的白鼠在覓食的過程中,既鍛煉了身體,又增強了自己的適應能力,提高了免疫力,所以擁有了健康和活力。

現在越來越多的孩子被父母當熊或白鼠一樣喂得飽飽的。他們從小到大,除了會讀書以外一無所長,既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也沒有獨立行動的能力,一旦身處陌生的環境中就完全不知所措,變得茫然而無助。他們習慣了父母把一切都準備好,父母給他們做飯、為他們洗衣、打掃房間、接送他們上下學,甚至幫著他們把鉛筆都削好了,正是由于父母過度溺愛和在生活上的過度包辦,致使這些孩子無法成為一個能夠獨立思考、獨立行動的人,

一個今后在社會上能夠勇敢地打拼并取得成功的人。

所以,請不要做被喂飽的熊或者被喂得飽飽的白鼠,這樣做只會走上人生失敗的道路。讓我們擁有更多的機會自理,才能有日后更堅強的自立。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368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