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精明不如厚道

人生好比一幅巨大的地形圖。如果說精明是起伏的丘陵,那厚道就是綿延的山脈;如果說計較是涓涓的溪流,那坦誠就是澎湃的大海;如果說強勢是不毛的荒漠,那和善就是肥沃的平原。做人,精明不如厚道,計較不如坦誠,強勢不如和善。

《老子》中說:“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待人之道,精明不如厚道。

《紅樓夢》中寶玉至太虛幻境看見一首形容王熙鳳的曲子,“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

做人不必太精明,太會算計的人,往往會失去很多東西。

人不能總想占小便宜,總想自己的利益最大化,當你回歸厚道時,反而會比精明得到更多。

左宗棠大概是晚清重臣中最不“精明”的一個。

咸豐十一年(1861年),他在家書中說,“自入軍以來,非宴客不用海菜,窮冬猶衣缊袍”;

同治二年(1863年),在回復友人來信中說,“上年廉俸并入軍用,亦未敢劃算。”

老話說:小勝靠智,大勝靠德。

常懷寬厚之心,

厚道待人,不要計較一時得失,懂得讓利于人,才能收獲更好的未來。

本文為80后勵志網原創文章,轉載請保留鏈接,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yuanchuang/tmx/3341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