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如何讓別人配合自己

有些事情需要他人的配合,而如果別人不愿意出手,這個時候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把自己的利益和對方的利益聯系在一起,讓對方從自身的角度出發,而不是來幫你。因為利益的一致而面臨共同的風險,你們就成了在一條船上的人,對方就會積極地配合了。

美國的總統羅斯福正是利用這個辦法巧妙地在戰爭期間幫助英國戰勝德國的。

處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英國,黃金外匯資源已經枯竭。沒有力量按照“現購自運”的原則從美國手里取得軍用物資。一旦英國被打敗,德國的勢力將會變得更加強大,

作為英國盟友的美國將會受到很大的影響。總統羅斯福草定了《租借法》,以幫助解決英國的軍用物資。可是,當時一些美國人的目光還只著眼于本國的眼前利益,不同意羅斯福的政策,羅斯福為此召開了記者招待會。

招待會盡興之后,羅斯福介紹完自己的政策之后說道:“假如我的鄰居家失火了,

我正好有一截澆花園的水龍帶,要是讓鄰居拿著去接上水龍頭,那我就可能幫助他把火滅掉,以免火勢蔓延到自己的家,這時我該做什么?我總不能在救火之前對他說:‘朋友,這條管子我花了15美元,你要照價付錢。’如果這時候鄰居正好沒錢,那我們該怎么辦呢?我就不要他15美元錢,我要他在滅火之后還我水龍帶。要是火滅了,水龍帶還是好好的,那他就會連聲道謝,原物奉還。假如他把水龍帶弄壞了,他答應照賠不誤的話,現在我拿回來的是一條仍可用的澆園水管,那我就不吃虧。”

用鄰居家失火這個比喻來說明英國抗擊法西斯的戰爭,人們立刻會聯想到失火而不被救的情形,

如果得不到及時的補救,自己的利益也會受到損失,美國這時候和英國是一條線上的“螞蚱”。然后羅斯福用借水龍帶滅火說明了租借給英國軍用物資的意義。他的這席話產生了非常大的說服力。1943年1月11日,美國眾議院以317票對71票通過《租借法》;同年3月8日,美國參議院以60票對31票通過了《租借法》。

大戰期間的英國和美國的利益緊緊相連,但是在現實的生活中,如果是沒有利益關系的兩個人,這個時候說服不了對方配合自己,既然說服不了對方配合自己,不如讓出一部分利益給對方,舍小利保大利。因為每個人都會關心自己的利益,這種“割肉”的說服方法,是非常有效的。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
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engjie/3337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