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副職上司不可忽略

三國時的曹丕是曹操的大兒子,他和自己的弟弟曹植爭奪太子的寶座時,由于曹丕素日尊敬父親身邊所有的人,就連曹操的一個寵妃也替他說話,這樣,曹操就把他立為繼承人,最終順利地登上寶座,成了歷史上的魏文帝。

而曹植呢,因為平時只信任父親曹操,卻對父親的部屬及左右的人不屑,人氣不足,因此在太子爭奪中失利。后來他也飽受兄長的威逼,最終郁郁不得志而亡。

現在看來,曹植對父親的作用過于夸大,依賴性過強。他以為父親是說一不二的一國之主,只要父親喜愛自己,就不必顧及他人了。

曹丕就比較聰明,他調動了父親方方面面的“二把手”為自己說話,終于登上了皇位。

職場中,因工作需要,在一個單位或部門,除了一個正職全面主持工作外,往往還配有副職,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二把手”——相當于一個單位中地位居第二的領導。

職場中人都知道,“二把手”雖然和“一把手”的級別只差一級,但實際地位相去甚遠:很多事,“二把手”一定要和“一把手”商量,而“一把手”往往只是征詢一下“二把手”的意見,最后還是必須由“一把手”來拍板決定。

因此,副職的心態比較復雜,對別人對自己的態度也更為敏感,對別人的忽視也更加在意。職場中,“二把手”出于其地位上的原因,比“一把手”更需要尊重和理解,他們雖然不能說一句頂一句,但也有自己的圈子和能力,千萬不要低估,更不能回避,否則容易產生一些不必要的誤會。如果他本身并沒有多少值得尊敬的東西,就更要敬他三分了,免得牽動他敏感的神經。

不要以為身在職場只要找到關鍵的、說話算話、一句頂一句的人物就萬事無憂了。

須知,得罪了“二把手”同樣會讓你“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忽視了“二把手”所造成的后果,會成為許多職員晉升之路上難以預料的障礙。所以,作為下屬,不僅要服從正職的管理和調遣,還要學會和副職上司融洽相處。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chanli/3338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