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我們能夠感受溫暖,是因為有人愿意付出

我們內心渴望被人愛,我們內心渴望被人關懷。

那是多么美好的時刻:寒冷時有人給你送來暖衣,孤獨時有人給你送來問候,哭泣時有人為你擦干眼淚,遠行時有人伴你同行,摔倒時有人把你扶起。如果所有的人都被愛著,那該是一個多么溫暖的世界。但要創造這樣一個世界,我們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先學會愛別人。

從小在父母的關愛下長大,我們以為天下人都像父母一樣關愛自己。但走進現實世界,我們發現大部分人都在忙著自己的事情,關心著自己的利益,于是覺得這個世界真的很冷漠,

開始感到失望。有的人甚至因為承受不了別人的冷漠或勢利而深感痛苦,變得抑郁、精神失常。

其實我們犯了一個嚴重錯誤,那就是我們假定所有的人都會像父母一樣愛我們。父母的愛是無條件的,他們甚至可以為子女獻出生命。我們從小習慣了這種無私的愛,長大后接觸社會,發現無私的愛太少,世界并不像我們想象的那么好。我們犯的另外一個錯誤是把自己假定為被社會寵愛的孩子。我們總是等著別人來愛我們,卻失去了主動去愛別人的能力。

有人會說,我憑什么要主動愛別人呢?當別人都只專注于自己的事情,都只為自己的利益奔忙的時候,我憑什么要愛他們呢?這樣的想法表面上似乎有道理,但持這種想法的人生活會過得越來越糟——如果別人不主動愛你,你就不會主動愛別人;但如果沒有主動愛你的人出現,你就永遠不會被愛。試想,如果所有人都不主動去愛別人,那這個世界將不再會有愛出現。

你渴望被愛,別人也是如此。兩個人總得有一個要主動愛人,

相愛才有可能產生,否則再渴望被愛,也沒有人來愛你,因為大家都在等著被愛。因此,一個渴望被愛而不主動去愛別人的人是自私的,因為他只希望得到愛,而不愿意付出愛。

我們之所以在人間還能夠感到溫暖,是因為有人愿意付出。無條件的付出是最崇高的付出,如父母對兒女的付出。這種付出是不需要回報的。還有一些付出也是無條件的,比如有時朋友間的付出不需要回報,又比如很多偉大人物對于社會和人類文明進步的付出也是無條件、不需要回報的。即使是有條件的付出,也能夠讓人感到溫暖。你一心一意愛你的男朋友,也希望你的男朋友一心一意愛你,這是有條件的;你真心誠意對待你的朋友,

也希望你的朋友真心誠意對你,這也是有條件的;有的人拼命努力去幫助別人,是為了取得別人的認可和各種榮譽,比如被評為勞動模范或杰出青年,也是有條件的。這些有條件的付出,只要做得恰當,也能夠給我們帶來很多人間的溫暖。

但有條件的愛是容易出問題的,可能會讓人產生怨恨心理和報復心理:你愛一個人得不到回報時,可能就會怨恨;你拼命勞動得不到承認時,就會產生不滿;你為一個人獻出了很多,對方不為你做任何事情,可能就不僅怨恨,還會報復。有條件的愛如果處理不好,常常會傷害了別人也傷害了自己。只有當愛別人且不計回報,心情像白云一樣瀟灑時,才能夠真正達到既愛別人又愛自己的境界,

而這樣的愛才是純潔持久的。只有這樣做,對于我們個人的幸福才會有真正的好處,才會把我們自己擺到生存的最佳狀態。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3335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