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團隊精神的兩個重要要義

團隊精神,被許多企業在很大程度上偷換概念,夸張強調了團隊里面的大局意識、犧牲精神和奉獻精神。在這里,團隊精神已經變成一個陰謀,其核心在于閹割了團隊精神的兩個重要要義:一個是利益,另一個是個性。

吳總常跟我們講:在目前各大企業提倡的團隊精神,是陷入了團隊精神的陰謀中,被篡改了的團隊精神。他們認為,簡單來說,就是大局意識、必要時委屈自己成就全局的精神;是個體在全局里面的協作能力,為團隊里其他人服務的精神。看上去這個解釋似乎一切都很正常,沒有什么不對的地方。

于是乎成為目前各個企業招聘人員時用到最多的詞條之一,也成為職場人最強烈的精神訴求之一。

但事實上,團隊精神廣泛地被企業和老板們“劫持”成為駕馭員工的工具和手段,這就是團隊精神的陰謀。這的確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陰謀!是被篡改了的團隊精神!他們閹割了團隊精神的兩個要義,其一是利益。利益是團隊的第一要義,是團隊最重要的黏合劑,也是團隊精神的核心內容。真正的團隊,必須學會尊重個人的利益,在整合個人利益訴求的基礎上,共同構建團隊的利益目標,使兩者獲得一致性。真正的團隊精神,并不強調犧牲個人利益以實現團隊利益。成功的團隊。勢必是一個利益分享的團隊。

失敗的團隊原因有很多種,利益分配不均則是最常見的原因。

其二是個性。團隊應該有共同的目標,但絕對不是壓制個性、泯滅個性的地方。那種軍事化、半軍事化的管理,并不是企業團隊精神的良好示范。尊重團隊中每個人的個性和差異,了解他們的專長和弱點,

讓合適的人在合適的崗位,這樣才是健康的。存在差異的個體,才能互補,完全一個模子里面刻出來的人組成團隊,只能算是“近親結婚”其“結果”一定是傷殘的。

尊重個體,強調團隊成員的互補性,重視成員的不同能力,才能真正使每一個成員產生發自內心的動力,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相互配合,完成團隊工作目標。只有把二者合在一起,才會提高團隊的效能。正是如此的理念,才使吳總帶領的隊伍走向了成功,做到了今天的業績。

吳總說得很在理,員工們顧全大局,甚至委曲求全,有不同的聲音則被視為沒有團隊精神;你把成功、成果僅歸功于個人也被視為沒有團隊精神;安排你去一個自己不擅長的崗位,

不服從也被視為沒有團隊精神;甚至偶爾不參加集體活動,也被視為沒有團隊精神。在這里,團隊精神的實質已改變。A公司照顧員工的利益,與企業的利益掛勾,使每個員工都有選擇部門的權力,做適合自己的工作。也就是說,使每個員工都有資格選擇自己的領導和自己的崗位。因此同事們干勁十足,成績突出,吳總把團隊精神的兩個要義結合了起來,產生了效能。

在吳總接手之前,A公司的隊伍除了空喊口號以外,最大的作用就是用死制度這根大棒子來打壓那些不服從管理的家伙們,根本沒有“利益+個性”的意識。死制度用得次數多了也就失去了效用。此即所謂“民不懼‘死制度’奈何以‘死制度’懼之”任何不重視利益和個性的團隊,

一定會陷入團隊精神的陷阱。同事們間出現推諉、牢騷、搶功和看笑話,將成為這個團隊的主流文化。

任何想要組建真正團隊的領導,必須尊重團隊成員的利益,做好利益分配機制,并尊重團隊成員的能力個性,用七巧板游戲的精神,把合適的人放到合適的崗位。做到這兩點,同事們就會齊心協力,團隊一樣堅不可摧。

團隊精神,被很多企業在很大程度上偷換了概念,夸張強調了團隊里面的大局意識、犧牲精神和奉獻精神。在這里,團隊精神已經變成一個陰謀,其核心在于閹割了團隊精神的兩個要義:一個是利益,另一個是個性。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ichang/3318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