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畢淑敏:內在精神的潔淨最重要


摘自作家畢淑敏《我喜歡遼闊的地方》裡關於修身養性的一篇感悟文章:內在精神的潔淨最重要

現在的女子,對於服裝的要求越來越多了。

每年都有流行色,如果你還穿著去年的流行色,那就是落伍,就是老土,就是擱淺在時代潮流沙灘上的孤獨苦蚌。

有一次,我得到一個邀請,擔當某服裝委員會的顧問。我說,你有沒有搞錯啊,我是個連流行色都一問三不知的人,哪裡能擔當服裝顧問?只有謝絕這一份信任了。他們說,就是願意吸收各行各業的人都來關注服裝,所以是外行並不要緊。我還是堅辭不受。本以為這件事就這樣結束了,不想幾天以後,他們又曲線救國,約了一位我所熟識的朋友來做說客。那朋友說,一個作家,就應該與五行八作的人都說得上話。你對服裝沒有研究,正好借這個機會長長見識,何樂而不為?再說啦,人家還發你一套衣服,

蠻合算的啦!

倒不是看在那套衣服的份兒上,實在是朋友這番話的前半部分說服了我,我出席了那天的會議。會上,坐在鄰座的是一位對服裝頗有研究的先生,我和他聊起來,問,你們每年的權威發佈,都依照什麼原則呢?

那位先生一笑,說,畢作家,你太認真了。流行色並沒有你想像的那樣複雜,不過就是一個概念。你想啊,服裝這個東西,是要提前做準備的。不能天氣已經很熱了,才做薄薄夏衣;也不能寒風刺骨了,才張羅棉襖。特別是面料,更要有提前量。那麼,大家根據什麼來制訂計畫呢?簡單地說,就是要開一個會,大家坐在一起,討論一番,定一個主色調,然後還有一些輔助的色系,最後就按這個原則去生產了。到了那個季節,

街上就都是這種色系的衣服,流行色就開始流行了。

我聽得似懂非懂,說,那麼如果這個色彩今年流行不起來怎麼辦呢?那位先生可能覺得我冥頑不化,藹然教導說,這怎麼可能呢?大家都要穿新衣服,新衣服是從哪裡出來的?還不是廠家做出來的嗎?只要所有的廠家都齊心合力,都出產這個顏色的衣服,當然就會流行起來了啊!再有了,我們既然制定了這個策略,就會大張旗鼓地宣傳,比如說環保啦,沙漠啦,海洋啦,太空啦……找概念啊,開動一切機器來轟炸。另外還有一個法寶,就是讓偶像代言。

年輕人喜歡從眾,一看他們心儀的藝人都穿上這個衣服了,當然會趨之若鶩……

聽到這裡,我只有拼命點頭的份兒了,我就是再愚笨,

也明白在這樣強大的攻勢之下,流行色當然生命力蓬勃。

那位先生看我茅塞頓開的樣子,表示滿意,說,如果你是生產廠家,你會怎樣想?

我說,那還用問?當然是希望買我衣服的人,越多越好。

那位先生說,對啊,人心同理。要是誰都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

服裝廠還不得關門?所以,每年的流行色一定要和上一年的有所不同,讓你不能以舊充新,魚目混珠。再有就是造輿論,讓你覺得自己穿的不是流行色,就有一種自卑感,不入流,被社會拋棄……這樣的輿論氛圍一旦形成,從眾心理濃厚的人,就會被裹挾而進,成了流行色的俘虜。廠家就會微笑。

我說,如果我硬是不買流行色,你們能怎麼樣呢?

那位先生和氣地笑起來,說,那我們一點兒辦法也沒有。不跟著流行色走的人,通常分兩類。一種是特別貧窮,他們原本就沒有能力不停地置換服裝,所以,也不是服裝行業的消費者,基本可以忽略不計。再有一種,就是特別有品位的人,他們不在乎流行什麼,只在乎什麼東西對自己是最適合的。

對這後一種人,我們也是鞭長莫及無可奈何啊!

那一天的會議,讓我獲益匪淺。這位先生猶如奸細,讓我獲取了關於服裝的真實情報。也許對於時尚中人,這些都是常識,但對我這樣一個服裝盲來說,的確醍醐灌頂。我想,我似乎不能算作買不起衣服的人,但也絕對不是有獨立見解,能孤傲地挺立於潮流之外的人。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說,如何在光怪陸離的現代服裝海洋中,安然自得地駕著自己的小船,吟唱漁歌呢?

我想,最好的方式,就是保持衣物的潔淨,不追趕時髦。因為流行色的實質,多是商人的利益。它鐵定了主意讓你總是氣喘吁吁手忙腳亂地追趕潮流。我不需要那麼多的衣服。如果你的衣服有污漬,無論它多麼華貴,在沒有清洗乾淨之前,不要穿著它出門。華貴表達著你的財富,而潔淨證明著你的品質。

衣服只是外包裝,內在精神的潔淨才是最重要的。
無論它多麼華貴,在沒有清洗乾淨之前,不要穿著它出門。華貴表達著你的財富,而潔淨證明著你的品質。

衣服只是外包裝,內在精神的潔淨才是最重要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