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我都道歉了,你憑什麼不原諒?

我都道歉了,你憑什麼不原諒?

作者:甘北(文藝女青年)

摘自公眾號:甘北(ID:ganbei1990)

許多人道歉,不是為了說“對不起”,而是為了對方的“沒關係”。

A同學家貧,B同學不見了錢,一口咬定,就是A同學偷的。

他當著眾人的面,去翻A同學的衣櫃,把衣服掀了一地,罵他是窮山惡水出刁民。

錢沒找到,B同學就四處中傷A同學,說他一定是慣犯。

A同學呢,因為這個污點,失去了那年的助學金。不多,三千塊,但對他來講,特別多。

A同學越來越孤僻,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去上課,像一個沉默的影子。

直到有一天,宿舍大掃除,發現那張不翼而飛的錢,就躺在B同學抽屜底下的夾縫裡。

B同學向A同學道歉,A同學卻前所未有地憤怒,他狂躁地捶打桌子,把牙齒咬得作響,不等B同學說完,就摔門而去。

B同學說:“多大點事啊,我都道歉了,他至於麼?”

從此,他不再說A是小偷,開始逢人就說A真小心眼,屁大點誤會,至於麼?

他至於麼?那一年,A同學的爸爸,因為那筆意外落空的助學金,準確來說,是因為那丟失的一百塊錢,去給人做短工,被掉下來的梁木,砸斷了腿。

女生堆裡造謠,一夜之間就傳遍了,班上那個漂亮的女生,情感史不清白。

一傳十,十傳百,添油加醋,版本各異。

後來發展到,女生想借用一下舍友的晾衣架,剛拿到手裡,就被一把搶過去:“誰知道你有沒有髒病。”

她愣在原地,沒有做聲,扭幹手裡的衣服,

直接搭在了窗臺上。從那以後,她的衣服,再不跟她們的晾在一處。

彼時女生有個談了兩年的男朋友,準備畢業結婚。男友媽媽來學校看兒子,剛好聽到了幾句閒話,回去說什麼都不同意了,就這樣,分了。

直到畢業那晚,大家都喝多了,才有另一個女生,醉醺醺地舉著酒杯過來,告訴她,因為自己一直暗戀她的男朋友,出於嫉妒,就編派了幾句是非,沒想到會傳成這樣。

她向她道歉,並懇求她原諒。

向來要強的女生,突然嚎啕大哭,比那一次失戀還哭得凶,她止不住顫慄咬緊牙說:“我到死都不會原諒你的。”

氣氛一下變得尷尬,道歉的那位一轉身就翻了臉:“不原諒就不原諒,什麼了不起。”

好多年前,韓國有一部電影,叫《密陽》。

講一個中年喪夫的女人,

獨自帶著兒子,來到了密陽這個地方。正要重新開始生活,兒子被人殺害了。痛不欲生的她,開始信教。

教眾們勸導她學會寬恕,學會原諒,她每天跟著做禱告、念經,真的就相信自己能原諒那個罪犯。

直到她去監獄看他,那個殺害她兒子的兇手,一臉祥和地告訴她,早在她原諒他之前,他就已經得到了上帝的諒解。

女人像瘋了一樣,憤怒地沖出監獄,狂風暴雨似地,開始了她的報復行動,她還沒有原諒他,上帝憑什麼原諒他?憑什麼?

一個人,把另一個人推下水,隨後他又去救他,但在救人的過程中,他遺失了一部手機。

等他們都上了岸,推人下水的人,會埋怨道:“為了救你,我的手機不見了。”

他不會記得,就在剛剛,

被他推下水的那個人,差點丟了命。

兩個小孩玩耍,其中一個往另一個身上潑了一杯滾燙的水,皮膚大面積燙傷,嚎啕不止。

受傷小孩的家長,狠狠地罵了潑水那小孩。

另一邊的家長卻護起短了:“小孩子家家的,做錯點事,道了歉還想怎樣?”

我不是不想原諒你,

而是不能原諒你。

因為那兩個字一旦說出口,我再也無法面對那個徹夜痛哭、飽經煎熬的自己。

我不能背叛過去的自己,不能背叛我的心,它還在受苦,我有什麼資格原諒你?

是的,你道歉了。你的道歉,在我的心裡下了一場雪,那些委屈和冤屈,可以洗刷了。但在那之前,我承受的煎熬和屈辱,喪失的尊嚴和人生,抹不去的。

抹不去的。它就在那裡,在噩夢裡,在眼淚裡,在寫滿挫折的命運裡。

世人都知“以德報怨”,但鮮少有人知道,這四個字的後面,跟著的是“何以報德”。

以德報怨,何以報德。

那麼,何以報怨?孔子說,以直報怨。

電影《親愛的》裡,黃渤對人販子的妻子說:“我頂多做到不恨你,這到頭了。”

我不恨你,這已經是我能做到的全部。

年少時看《神雕俠侶》。

一燈大師拖著行將就木的裘千仞,到瑛姑跟前,去祈求原諒。

很多年前,裘千仞還不是這個奄奄一息的裘千仞,那時候,他有一身絕頂的武藝,一掌拍打在瑛姑剛出生的孩子的胸口,還要發出朗朗笑聲。

孩子沒了,瑛姑終生活在仇恨裡。若干年後,她見到了兇手,但從前殺害自己孩子的,和眼前這個奄奄一息的老人,仿佛已不是同一人。

一燈大師勸她放下執念,脫離苦海。年少的我,坐在電視機前,看著裘千仞苦苦哀求的樣子,心裡也動了善念,暗怪瑛姑真執著。

直到如今啊,我明白了眾生皆苦的道理,才懂了瑛姑的鐵石心腸,她不是不想原諒,而是那句話一旦出口,她便無法面對那個幾十年喪失在繈褓裡的孩子。

生挨了那一掌的人,是她的孩子,她又有什麼資格來原諒?

我都道歉了,你憑什麼不原諒?

因為你既不懂怨恨,也不懂原諒。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zhupao80/weiren/23444.html

生挨了那一掌的人,是她的孩子,她又有什麼資格來原諒?

我都道歉了,你憑什麼不原諒?

因為你既不懂怨恨,也不懂原諒。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zhupao80/weiren/2344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