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人類變得越來越蠢了嗎?

你只要看一眼網上流傳的幼升小測試題,就會不由得懷疑自己很快就要被后浪拍死在沙灘上了。現在的孩子是不是個個智力超群?畢竟我們80后,6歲的時候還只會掰指頭數數呢。

單論智商(IQ),如今的小朋友可能是比各位小時候要高一些。由新西蘭心理學家和智力研究專家弗林命名的“弗林效應”,就是指IQ隨著代際更替而逐步增長的現象。

智商值事實上代表的是你在人群中的相對智力水平,比如100分是人類平均智商,130分及以上意味著你是人群中最聰明的2。28%,而85分則意味著只有15。87%的人比你笨。IQ測試的難度在過去100年之中經歷過數次調整,

如果現代人做過去的智商測試,有可能個個發現自己是天才。

弗林的研究表明,人類平均IQ大概每10年提高3個點,也就是每代人提高9個點。以現在的標準,1900年學童的平均智商只有70左右,放現在看來是妥妥的智障。

然而智商測試得分高并不是聰明人的唯一表征——比如非洲大草原上的土著和香港中環寫字樓里的金融分析員,

二者所需的生存智慧大相徑庭。即便后者IQ分數很可能遠超出前者,我們也很難說土著們都是蠢貨。

所以,與其說你這代人比你爺爺那一代更聰明,不如說是現代社會的人類越來越適應智商測試而已。假如你去問一個19世紀的人,兔子和狗有什么共性,他大概會說“狗喜歡追著兔子跑”,而不是像一個當今小學生一樣回答“它們都是動物”。現在的人更擅長分類,而這正是智商測試考察的一個重要方面。

弗林效應所反映的智商升高,更多的是后天因素。工業革命將人類整體營養水平和受教育水平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災害、戰亂和瘟疫帶來的衰退也越來越少。如果你比較一下1953和2006年的智商測試統計,就會發現成年人在詞匯方面的得分提高了17。4分,而孩童只提高了4分;而涉及計算能力的智商,則幾乎沒什么變化。

那么從遺傳角度來說,人類智力究竟有沒有上升?這太難回答了,我們永遠沒法跟古人來一場面對面的辯論或者智力大比拼;但一些間接證據顯示,人類可能真的越來越蠢了。

本文為80后勵志網原創文章,轉載請保留鏈接,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yuanchuang/tmx/3308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