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更年期婦女如何安全度過更年期,迎來人生“第二青春”?

大家好,我是小編琳琳,更年期婦女如何安全度過更年期?今天咱們就來聊聊這個話題。

更年期占女性人生三分之一時期,是人體生理功能從旺盛轉入衰退的過度時期,這是人的自然生理規律,但有不少人談起更年期就會象是談虎色變的感覺,特別是有些快到或已進入更年期婦女更是心懷恐懼,馬上就會聯想起煩躁、易怒、性格怪異、愛發牌氣等等不好的印象,卻不知并非人人如此。更年期癥狀是否發生及程度輕重,除與人體內分泌失調有關外,還與個人體質、健康狀態、社會家庭環境及精神因素等有密切關系。

 

因此,每一個更年期婦女都要學會自己預防方法,要了解什么是更年期及其可能出現的一些癥狀,只有認識和理解更年期是一個生理過程,才會消除無謂的恐懼和憂慮,并以樂觀情緒對待更年期所出現的生理變化,即使是出現一些病理癥狀,

也不是逆來順受,可以通過性激素替代療法,就能減輕或解除許多更年期的短期或長期癥狀。總之,更年期是卵巢衰退的生理過程,人們無法使卵巢功能無限期延長,但“更年”并非衰老之年,現在有很多預防更年期癥狀方法及延緩衰老的保健措施,將在本書各有關部分作進一步介紹,幫助更年期婦女做好自我保健,減少更年期疾病發生,使廣大婦女安全度過更年期,步入人生“第二青春”。

更年期婦女出現不適癥狀是與生理變化有關,但出現癥狀輕重與是否發生,又與本身的心理狀態有更密切關系,因此自己在心理方面要有所準備,除了正確認識更年期是人人必經的生理階段,即使有些癥狀出現,只要克制自己,保持心理、精神上平靜,培養健康心理,才能使自己心理愉快,并以積極態度向老化挑戰,而不是消極等待老化到來。

因此更年期婦女要使自己心理愉快,必須做到“四樂”,以保持心理平衡:

①“知足常樂”:知足是健康心理的的基本要求,從心理上應達到“知足”,也就是常常要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來平衡自己,才能克服“回歸心理”,并對更年期面臨的身體、工作、生活的變化,以樂觀、開朗、舒暢的情緒,作出最妥善的自我調節并使心理平衡。

②“自尋其樂”:即要自找樂趣及精神寄托,不要自尋煩惱,

特別是退休之后,要合理安排生活,避免因過于閑散而乏味厭世;要控制消極情緒,自我心理安慰,自我調節矛盾,分散消極情緒的辦法,根據自己的愛好,可以選擇一些活動,如跳舞打拳,養鳥栽花,學習編織手工,練字學畫等,以陶冶自己的性格。當然,更重要的是要將精神寄托在事業和愛好上,有意識地充實生活內容,如在事業上加快培養接班人,在家庭中撫育子孫后代等工作,使精神上有所寄托,是培養健康心理的重要做法。

③“助人為樂”:更年期及老年期婦女不是無所作為,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盡心盡責幫助他人,表達自己價值,如幫年青人修改文章,幫鄰舍小孩輔導學習和修改作業,幫孤寡老人做點好事及其他社會公益的事,就會使你覺得樂在其中。

④“寬容為樂”: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中常會遇到一些不順心的事,要學會妥善處理。只要不是非原則性的問題,應從大局出發,心胸開闊,寬容大度,冷靜處理,才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系。對家庭成員也要多尊重他們,不要以我為中心,遇有不快之事就暴跳如雷或郁悶在心。希望個個更年期婦女都做到“四樂”,使自己在心理上能愉快而平靜地度過更年期,迎接人生“第二青春”。

 

更年期婦女是經歷了較長的人生道路,無論在生活和工作方面都積累了豐富經驗,在事業上也已碩果累累,對未來仍要充滿信心,樹立“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精神,趁著年老未衰之時,繼續攀登科學高峰,為祖國和人類再作貢獻,在工作和事業上再現“第二青春”。

不要以我為中心,遇有不快之事就暴跳如雷或郁悶在心。希望個個更年期婦女都做到“四樂”,使自己在心理上能愉快而平靜地度過更年期,迎接人生“第二青春”。

 

更年期婦女是經歷了較長的人生道路,無論在生活和工作方面都積累了豐富經驗,在事業上也已碩果累累,對未來仍要充滿信心,樹立“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精神,趁著年老未衰之時,繼續攀登科學高峰,為祖國和人類再作貢獻,在工作和事業上再現“第二青春”。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