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培養孩子自信心的途徑

尊重孩子,信任孩子。不能常常責怪孩子,像傻瓜、笨蛋、沒出息這類的話不能送給孩子。只有他扭轉了自己“處處不如人”的意識,自信心才能真正建立起來。孩子遇到困難時給予幫助,成功后給予獎勵。發現孩子的長處,告訴他,切忌提出不切實際的過高要求,拔苗助長容易形成自卑感。不要小看孩子,相信孩子。不要以為孩子什么都不懂,他知道的很多。也不要以為大人什么都懂,大人也有很多不知道的東西。家長不要以強烈的否定或取笑來對待孩子,不能經常指責、抱怨、訓斥、打罵。幫助孩子培養與伙伴們交往的合作能力,

這是使他獲得自信的重要基礎。當孩子經歷挫折失敗而心情沮喪時,應表示關懷與安慰,花一點時間同他討論原因,用鼓勵法使得他學會接受失敗和錯誤,獲得勇氣。

有一個記者在家寫稿時,他4歲的兒子吵著要他陪。記者很煩,就將一本雜志的封底撕碎,對他兒子說:“你先將這上面的世界地圖拼完整,爸爸就陪你玩。”過了不到5分鐘,兒子又來拖他的手說:“爸爸我拼好了,陪我玩!”

記者很生氣:“小孩子要玩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說謊話就不好了。怎么可能這么快就拼好世界地圖!”

兒子非常委屈:“可是我真的拼好了呀!”

記者一看,果然如此:不會吧?家里出了神童?他非常好奇地問:“你是怎么做到的?”

兒子說:世界地圖的背面是一個人的頭像。

我反過來拼,只要這個人好了,世界就完整了。

所以不要小看孩子的智慧。一個人如果在小的時候就培養了自信心,那么,無論在智力、體力或處世能力上都有了基礎。自信心就像催化劑,能夠將人的潛能調動起來,推動人取得成功和幸福。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jiaoyu/3208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