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以責人之心責己

小年在加盟公司之前,總工程師工作職責與權限基本是由現在的部長兼任,且該部長與上、下關系都處理得不錯。加入單位后,老板明確小年下屬人員的聘用、考核由小年直接決定,這樣無形中對該部長的職能有所限制,因而該部長在工作中有一些抵觸情緒,但從實際的業務能力方面遠遠達不到總工的要求。

剛到單位不久,小年與該部長進行了一次溝通,希望其在具體業務上多下一些工夫,這樣對提升自己的業務素質和未來的發展從個人角度講應該是有益的。由于是出自內心真誠的建議,

這之后該部長的抵觸情緒有所緩和,但沒有根本改變。

有一天,小年因業務出外辦事,事情辦得較為順利,所以提前回到單位,推開該部長的辦公室門,其正在與下屬員工打牌(按單位紀律上班時間任何員工是不準玩牌的,尤其是領導)。當小年推開門的瞬間,

他們同時站起,面色通紅。當時小年說:“是不是下午工作不多?”部長答曰:“沒什么活,幾個人玩玩。”小年說:“既然沒什么事,平時大家也挺辛苦的,玩玩牌,溝通溝通也好,我什么也沒看見,你們繼續玩。”隨后,小年帶上門,就回到了自己的辦公室,不一會兒,該部長帶著羞愧的神色來到了小年的辦公室,小年知道他認錯來了,于是首先開口談了一些工作的事以及一些閑聊的話,最后心情較平穩地說:“平時沒事,玩玩可以,但最好不要在辦公室,這件事到我為止。”在接下來的工作中,該部長簡直判若兩人,工作積極、主動,他們之間的那道墻消失了!

移情換位使得我們學會了以責人之心責己,以恕己之心恕人。這可以理解成是一種交換,

先給予別人想要的,別人就回饋給自己想要的,這樣就能夠保持關系的平衡。

兩個人之間的關系是天平關系,每個人占據天平的一端,重量相近天平才能夠平衡。一方過于索取,索取多了就超重了,天平就失衡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ichang/3198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