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多留個心眼,防人之心不可無

有句古語,叫做“畫龍畫虎難畫骨,知人知面難知心”,人心難測。

姜華為人挺好,能力也佳,卻總是仕途不順。

他自己也納悶:“有人跟領導搞不好關系所以才不被提拔,我跟領導關系倒是不錯,怎么也不起作用呢?”

星期天,他正煩著,見兒子和同學下跳棋,就湊過去解悶兒。

兒子總是輸,于是他幫兒子出主意:“你不會給自己多搭幾座橋嗎?”(搭橋——下跳棋的一種捷徑,每搭一座橋,就可以連跳好幾步,事半功倍。)

棋局大有起色,姜華得意洋洋,就勢教導兒子:“生活就跟下棋一個道理,學會給自己多搭幾座橋,多尋求一些幫助和捷徑,路才好走。”兒子連連點頭。

兒子的同學笑而不語,移動兩個棋子兒,就把兒子剛設好的棋路給堵死了。于是,棋局又一次急轉直下,兒子又輸了。

兒子的同學得意地說:“看到了吧,這就叫拆橋,橋搭得再好,碰上一個拆橋的,你就輸定了。所以,要贏棋不但要搭橋,

還要防著別人拆橋,關鍵時刻還要學會拆別人的橋,這才能走得比別人快呀!”

姜華大怔,接著大悟,然后仰頭長嘯。

半年后,姜華仕途暢通,勢如破竹無人能阻。

現實中,很多人都拆別人的橋,正因為如此,我們在日常的做人做事、與人交往中,謹慎一些,警醒一點,留個心眼,防著別人拆你的橋是非常必要的。所謂“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weiren/2996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