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如何輕輕鬆松化解開和情人之間的矛盾?

如何有智慧的應對夫妻、情人間衝突矛盾,這3招幫你輕鬆解決

每在在面臨衝突時,人都是會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認為自己都是對的,是對方的觀點和態度有問題。在親密關係中尤其如此。其實,你要明白到一點我們每個人的經驗世界都是有限的。

這裡先說一個例子,有一對夫妻,有一天丈夫回來晚了,妻子就對先生說,為什麼總是這麼晚回來?光是這句簡單的話就可能引起兩個人之間的戰爭。為什麼呢?因為在先生看來,他沒有總是,一個星期七天裡我最多有一天比較晚回家。

那麼先生就會埋怨:為什麼其他我沒有遲到的六天你看不到,就只看到遲到的這一天呢。可是對於女人來講,她引發這個痛苦的感受是男人遲到的那個行為引發了,她覺得丈夫回家晚,這個不愉快的感覺是真實存在的。然而,站在男人的角度,他覺得準時回家所做的努力被忽略的感受也是真情實感。

這個時候,如果我們把原生家庭也帶進來,就顯得更有趣。如果女人在過去成長的過程中有被拋棄的經驗,爸爸媽媽說要回來,但沒有準時回來。那麼將來她進入親密關係,就要加倍向她現在的親密伴侶討債。

我們過去受的創傷,現在要在我們的伴侶身上討回來。因而我們現在很多人在親密關係中要打的仗,不是現在的仗,而是在打過去沒有處理完的糊塗仗。

所以這個原則其實非常重要,我把它叫做雙贏原則或者盲人摸象原則。每一個人都像盲人那樣在摸象。所以每一次吵架的時候請記得,也許我所看到的是千真萬確,但是別人所經驗到的,從對方的角度來看,很可能也是千真萬確的。我們都有錯的可能性!記得這一點,會減少很多不必要的衝突。

很多時候,在衝突中的夫妻不瞭解這一點。一般情況下,吵了架,我們就喜歡去找第三者,第三者可以是一個人,或是一群人,你希望他們能站在你這邊支持你。

但是你會發現,即使有一千萬人站在你這邊,說你才是對的,他是錯的,這對你們的關係也完全沒有幫助。不但沒有幫助,反而有傷害。你贏了理,卻輸了情。因為到最後,對方還是不會改變,對方會改變的惟一理由是當對方感受到你的愛。

我們有兩句令人深思的話:一句是: “別人也許不記得你過去說了什麼,

也不記得你過去做了什麼,但他們會永遠記得你帶給他們的心理感覺,那種被羞辱,被疼愛還是被尊重的感覺。另一句是:“你到底是要爭自己是對的,還是願意保護你們的關係,維持一個好的婚姻?”換句話說,家,不是爭辯到底誰對誰錯的一個地方,家是一個講愛的地方。有了愛,很多事情就容易了,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按照國外的一個實證研究,在所有的夫妻中,90%的夫妻都要努力改變對方。改變哪些事情呢?要改變對方的容貌、穿著、希望對方變得更溫柔、更體貼,變得更勤快,在工作上更勤奮、更有發展潛力。

但是,他們發現,努力改變的結果,都是一樣: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你要叫對方往東走,對方就偏偏故意往西走。你越努力改變的結果,是對方越往你不要他去的方向走。

我發現在大多數情況下,如果要別人能有持久的、發自內心的改變,至少需要兩個條件:第一個就是他要能感受到愛,另外一個呢,他需要有空間,有改變或不改變的自由。大多數人受到壓迫時會反彈。

很多時候,當你放棄去改變對方,對方反而慢慢改變。就好像,越努力強迫自己睡著,越睡不著;越逼孩子學習,她越不喜歡學習。而在親密關係中,你越努力討好別人,別人就會感受到壓力,產生了內疚感,就更加反而無法主動喜歡你。所以愛的藝術是學會利用杠杆定理,懂得如何“四兩撥千斤”,愛情不是要愛得更努力,而是要愛得更有智慧。

大多數人受到壓迫時會反彈。

很多時候,當你放棄去改變對方,對方反而慢慢改變。就好像,越努力強迫自己睡著,越睡不著;越逼孩子學習,她越不喜歡學習。而在親密關係中,你越努力討好別人,別人就會感受到壓力,產生了內疚感,就更加反而無法主動喜歡你。所以愛的藝術是學會利用杠杆定理,懂得如何“四兩撥千斤”,愛情不是要愛得更努力,而是要愛得更有智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