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戰略、文化與人力資源

戰略是什么?

戰略是制定、實施和評價使組織能夠達到其目標的、跨功能決策的藝術與科學。

戰略是一種計劃,一種計謀,一種模式,一種定位和一種觀念。

……

跳出戰略看戰略,戰略其實很簡單。

戰略其實并不復雜,它是企業運行過程中為解決企業基本問題而形成的思考,是企業解決基本問題的方法,它不可能是孤立的存在,而是一套系統。我們認為,

戰略就是企業解決問題的一種思維,它是回答企業為什么存在、如何存在的思維體系。

“企業為什么存在”解決的是企業存在價值的問題,表現形式就是企業的使命和愿景。

“企業如何存在”是解決公司競爭戰略的問題,表現形式就是公司層、職能層和業務層的戰略。

有人會說,很多企業都沒有具體的愿景或使命,那是不是他們都沒有存在的價值?

如果一個人或一件事物沒有存在的價值,那它根本就不可能生存下去。

因為存在既是道理。

如果一個企業不知道它存在的價值,那它可能已經不存在了。如果一個企業不知道它如何去競爭,那它的死亡是遲早的事。

戰略管理是什么?

從不同角度分析得出的定義是不同的。

戰略管理是確立企業使命,根據企業外部環境和內部經營要素設定企業組織目標,保證目標的正確落實并使企業使命最終得以實現的一個動態過程。……

往往人們在分析事物的時候,都會因為陷入到具體事物當中而不能自拔,所謂“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就是這個意思。

如果我們考慮戰略管理的本身,那它只能是戰略分析、戰略實施、戰略調控的動態循環過程。

如果我們站在企業全局的角度來分析戰略管理,

那我們的視角會開闊得多。在企業管理的整體流程中,那些與戰略息息相關的環節之間的聯系如何才是戰略管理的核心內容。

我們先思考這樣的問題:一個人要成就一番事業,他首先要考慮的是什么?

第一要考慮往那個方向走;第二要考慮用什么樣的人;第三要考慮如何凝聚這些人。如果這三個問題解決了,那企業的基本問題也就解決了。

向什么方向走,用什么樣的人,憑什么凝聚人心,這就是企業管理的三大核心問題。這是最基本的問題,也是最重要的問題。我們稱為戰略管理的三個基本底線,也就是說,如果這三個問題不解決,戰略管理就無從談起。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
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guanli/3112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