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總結比過程重要

王唯是個學習很刻苦的孩子,但是,學習成績卻一直無法提高。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他不善于總結,什么地方做錯了,什么地方做對了,怎樣學習效率會高,怎樣學習效率會低,他從來沒有總結過,經驗與得失都沒有。結果呢,這一次在這個問題上栽跟頭,下一次還會在這個問題上栽跟頭,一點兒進步都沒有。

王唯的爸爸知道孩子學習上很刻苦,只是學習方法上有所欠缺,王唯爸爸很想幫助他改進學習方法,于是,微笑著對王唯說:“王唯,如果學習上遇到了什么問題就跟爸爸說說,爸爸說不定能幫你點忙。

”王唯嘆了一口氣說:“我也不知道怎么搞的,我已經很盡力去學習了,可是成績總是上不去。”說著說著,王唯的眼圈都紅了,聲音還有點哽咽呢!“喲,干嗎?男子漢還想掉眼淚是不是?王唯,你的努力我們都看見了,大家都知道你盡力了,至于成績沒上去,那也不是最重要的,盡力就好,你說是不是?不過,如果你還希望自己成績有所提高的話,爸爸這里倒是有一個比較簡單的方法,不知道你愛聽不愛聽?”王唯聽爸爸這樣說,抬頭看了看爸爸,欣喜而堅定地點了點頭。

爸爸是這樣說的:“爸爸的方法就是經常做總結。爸爸自己當年是這樣做的:為每一科都建立了一個總結本,這個總結本上的內容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錯題難題部分。首先,是把自己做錯的題記在本子上,并記下錯在哪里,然后在下面寫上正確的解題過程,爭取以后遇到了同樣的題的時候不再出錯。然后,是把自己不會做的題也記下來,記下自己的思路是在哪里被阻斷的。這部分記下來后,每過一段時間就把錯題和不會做的題統統看一遍,

看看自己有沒有犯相似的錯誤,這樣可以總結一下經驗教訓。

“第二部分是階段總結。就是每過一個月做一次小總結,主要目的是看看這一個月內自己有什么收獲,又有什么失誤,哪一點做得比較好,哪一點做得不好等等。這樣可以對每個月的學習過程做一個小小的反思。

“第三部分是學期總結。就是總結自己一個學期以來的學習經驗與得失,當一個學期即將結束的時候,回過頭看看自己是怎樣度過的,哪里進步了,哪里退步了,掌握了哪些學習方法等。”

爸爸最后說:“如果你能有條不紊地做好總結,相信你一定可以取得你自己都不敢想象的成績。”

此后,王唯就照爸爸說的做了一個總結本,

經常總結自己的經驗得失,成績果然很快就名列班級前幾名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jiaoyu/3115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