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正確上網

我說過一句話:“在沒有任何指導的情況下,讓孩子自由上網,有百害而無一利!”這樣的例子我見得太多了:我的不少學生正是因為迷戀網絡而影響了學習成績,有的甚至還走上歧途。因此,我主張積極干預正確指導孩子的上網。

其實,比較起來,網絡還是利多弊少,只要善用網絡,父母和孩子都可以從中受益,每次我看到提起網絡便驚恐萬狀的父母時,總是這樣對他們說:“別把網絡視為洪水猛獸,請和孩子一起上網!”

■嚴格控制上網時間

中小學生自控力較差,往往容易沉溺于網絡而不能自拔。因此,

你一旦決定上網,就應該努力增強自控能力,控制上網時間。這除了需要頑強的自制力之外,關鍵是你每天的學習生活要有嚴格的計劃,什么時候該做什么不該做什么,包括什么時候上網,都應該納入計劃。擁有毅力,嚴格計劃,養成習慣,你就可以成為網絡的主人--實際上是精神的主人。

■學會使用搜索引擎

引導孩子認識網絡的第二步,就是教孩子學會搜索,這是最基本的網絡應用。現在最強大的搜索引擎主要有兩個:百度和Google。父母要讓孩子了解這兩個搜索引擎各自的優勢所在,并會熟練運用。

■讓孩子把網絡作為一種學習方式

許多孩子之所以被網絡占去大量時間,是因為他們上網沒有明確而積極的目的,一切都是盲目的。應該把上網首先當作學習方式,每次上網之前都應該有明確的學習目標:或制作網頁,或查找資料,或收發信件……

■掌握網絡安全規則

父母要告訴孩子,最好不要在網上顯示能確定身份的信息(包括家庭地址、學校名稱、家庭電話、密碼、父母職業等),

最好不向網上發送自己的照片,最好不要自己單獨會見網友,如遇到帶有臟話、攻擊性、淫穢、威脅、暴力等使你感到不舒服的信件或信息,請不要回復或反駁,而應該不予理睬。

■與孩子一起建立親子博客

父母和孩子一起建立自己的博客,鼓勵孩子在博客里寫文章,鼓勵孩子去看同齡人的博客和成功人士的博客。一方面可鍛煉孩子的文筆,讓孩子有一個釋放心情的空間;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孩子樹立起學習的榜樣。父母千萬不要隨意質問孩子寫作的內容,給孩子充分的自由。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jiaoyu/3114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