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從生活小事做起

粗心大意是許多孩子的通病,而且它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但粗心絕不是性格決定的,也完全可以通過強化訓練來糾正。你可以協助孩子總結一下,找出孩子的缺點與毛病,列一張習慣清單,然后,像富蘭克林一樣,從最小的事情開始強化訓練,讓新的良好的習慣武裝孩子,幫孩子開啟成功之門。

陳小龍是個粗心的孩子,平時做什么事情都是大大咧咧、丟三落四的,比如穿鞋常忘了系鞋帶,上學常忘了戴紅領巾,考卷上還常忘了寫姓名。學習上,會做的題也常常做錯,事后后悔萬分。并且還不以為然,

認為自己并不是學習不好,只不過是粗心了一點而已。

小龍的父母可沒有他那么“好”的心態。為了讓小龍改掉粗心的毛病,他們首先深刻地反思了自己平常的行為,因為他們知道,每一個孩子生下來都是一張白紙,很多“污點墨跡”都是后天染上去的。孩子跟父母接觸得最多,受父母的影響最大,孩子的優點和缺點都與父母息息相關。所以,要讓孩子改正粗心的毛病,父母首先要做一個表率。其次,小龍的父母想,自己平常對小龍的嬌生慣養也是導致小龍形成壞習慣的一大因素。平常小龍在家里常常因為粗心大意而犯錯,可他們從來也沒怎么管過,更沒有對他這種行為及時地進行批評教育,導致他一而再再而三地犯同樣的錯誤,

最終養成了粗心大意的習慣。現在他們首先要做的,就是對孩子的日常生活行為要求得更嚴格一點,不能任由他粗心犯錯,要讓他慢慢糾正。他們對孩子講了美國的締造者之一本杰明•富蘭克林(1706-1790)的故事。

本杰明•富蘭克林是世界公認的偉人。

他發明了避雷針,參與了美國獨立戰爭,寫出了“自由、平等、博愛”的名言,是美國《獨立宣言》起草委員會委員,《獨立宣言》的主要起草人之一。他同時又是作家、畫家,并自修法文、西班牙文、意大利文、拉丁文。富蘭克林在眾多領域都作出了杰出的貢獻,受到了世界各國人民的敬仰。

富蘭克林在79歲高齡時,回顧一生所取得的成就,認為其成功的最重要原因就是年輕時的一種“特殊習慣訓練”。然后,他用15頁紙寫下了這項偉大發明,立刻就轟動了美國。

他說,他的成功與幸福皆受益于此。原來,年輕時的富蘭克林缺乏自我約束能力,在很長一段時間里甚至連工作都找不到。但他渴望成功,經過深刻的思考,他發現成功人士的共同點就是都有良好的習慣,

這種習慣是在平日里一點一滴養成的,而人格也在這個過程中完善起來。于是,他總結出成功所需要的十三種好習慣,然后把它們作為目標,找出自己身上的種種壞習慣,逐一改正。

富蘭克林認為,某段時間只專注改變一種壞習慣是有效的,于是他決定一星期只改變一種壞習慣。這樣,十三種好習慣三個多月就可以訓練一遍,每年訓練三次。為此,他為自己準備了一個小冊子,每天檢查所發現的問題,并做好筆記,嚴格監督,循序漸進。這樣經過一年的訓練,富蘭克林逐步樹立起新的行為模式,成為一個全新的人。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jiaoyu/3111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