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在生活細節中培養孩子細致的習慣

很多孩子在做作業或考試中都會出錯,出錯的原因大多數不是不會做,而是因為粗心大意。孩子粗心,往往在生活中就有體現。比如,上學時忘了帶做好的作業本,開門進屋后忘了把鑰匙拔下來,自己的東西總是丟三落四,到用的時候滿世界找也找不到等。

粗心這個毛病應該從小糾正,在將來的生活中才不會出現更大的失誤。

不要急于批評

有的父母一看孩子粗心大意做錯了事情,就大吼大吵,這樣并不能產生好的效果,反而讓孩子產生一種不健康的心理。父母和老師總以為孩子粗心都是因為他滿不在乎,

其實不完全如此。許多孩子很在乎分數,他們面對分數不理想的試卷,往往會說:“都是因為粗心!”好像這樣說,自己就可以逃避考試失敗這個責任了,可以心安理得地原諒自己了。事實上,考試失敗不是由于粗心,更多是由于知識掌握不細致造成的。這時父母要教孩子認真地正視這一問題,讓他們在平時做作業時就對自己提出“一次對”的要求,考試完后善于總結經驗,這樣堅持下去,下次考試因“粗心”而丟分的情況就會大大減少。

在生活細節中培養孩子細致的習慣

讓孩子養成細致的習慣,要從日常生活著手,從細節著眼。可以學習富蘭克林,反復訓練,一段時間內只重點糾正一種壞習慣,等相應的好習慣養成之后,

再開始下一個壞習慣的糾正訓練。漸漸地,讓細心成為孩子的思維習慣。

讓孩子養成自己檢查作業的習慣

孩子做完作業后,父母不要幫著檢查,而且不要一發現錯誤馬上指出并讓其改正。否則,孩子會更加粗心,其作業的錯誤也會越來越多。

父母應該讓孩子自己去檢查自己的作業,讓他自己去發現其中因粗心而造成的失誤。等孩子檢查出來改正后,父母要及時夸張地表揚:“我們小×真厲害。”

培養孩子發現錯誤的能力

父母可以在輔導孩子的過程中或是在日常的行為中,故意出點兒差錯,比如故意說錯一些常識或者詩句之類的,考驗一下孩子是否能夠發現錯誤。當孩子發現了父母或老師的錯誤,他會覺得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也會在自己的學習過程中逐漸自覺地去發現錯誤。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jiaoyu/3111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