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識人最簡單的辦法,就是看他和什么人親近

居視其所親。人人都有偽裝,人品不能寫在臉上,要想直接看出一個人的賢愚善惡,很多情況下是不可能的。

而“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具有同樣品質、愛好、氣質的人,會自然地走到一起。所以識人最簡單的辦法,就是看他和什么人親近。

如果一個人的朋友都是一些正直、善良、上進的人,那么可想而知他也不會差到哪里去;可是假如他周圍的人都是些雞鳴狗盜之徒,或者浮浪輕薄的無良子弟,那他十有*也是此輩中人。

漢高祖劉邦晚年,打算廢掉太子,另立趙王如意。太子的母親呂后非常緊張,去找太子的老師張良出主意,張良告訴呂后,在商山有四位德高望重的老先生:東園公唐秉、?里先生周術、綺里季吳實和夏黃公崔廣,號稱商山四皓,如果能把他們聘請為太子的老師,就沒有什么問題了。

呂后依計而行,花了很大的工夫,果然把他們請來做了太子的老師。

有一天,劉邦與太子一起飲宴,他見太子背后有四位白發蒼蒼的老人,問后才知是商山四皓,劉邦大吃一驚。原來在西漢建國之初,劉邦就曾經請過這四位出山,他們沒有答應,現在太子居然能夠把他們請來,與他們朝夕相處,可見太子的德行和威望,再加上我們前面提到過的叔孫通的直諫,于是就放棄了廢立太子的想法。

一個人與什么人親近,表示他潛意識里想成為什么樣的人,所以以此來識人,是不會有很大誤差的。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liyi/3104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