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識人的訣竅

孔子是圣人,圣人也會犯錯,《論語》當中就記載了孔子好幾次自我檢討。有一次孔子說:“始吾于人也,聽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于予與改是。”以前別人說什么我就相信什么,現在發現這是錯的。不但要聽他怎么說,關鍵要看他怎么做。是我的子弟宰予讓我明白這個道理。宰予大概是孔子最不喜歡的學生,言行不一,屢教不改,孔子對他很失望,所以說對人必須要“聽其言而觀其行”。

識人,是一門大學問。孔子所說的,只是一個大致的原則,具體怎么操作,他并沒有說。在另外一個地方,孔子說,

要徹底了解一個人,應該“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意思是要看一個人的所作所為,了解他的來龍去脈和走過的道路,考察他的愛好和行為動機,這樣才能有比較全面的了解。這比“聽其言而觀其行”稍微詳細了一點,可是還是過于抽像,不便實用。

戰國時候魏文侯的丞相李克(也叫李悝),提出了五條識人的標準:“居視其所親,富視其所與,達視其所舉,窮視其所為,貧視其所不取。”平時,要看他所結交、親近的都是些什么人;對于富人,要看他怎樣處理自己的財富;對于做官的人,要看他提拔、幫助的是哪些人;在身陷困境的時候,要看他的所作所為,如何對待困境;對于窮人,要看他是否能保持氣節,不取不義之財。

這五條標準就比較詳細,而且有很強的可操作性。網上流傳說曾經是網易管理層的面試題,姑且不論真假,只就識人的標準而言,的確值得我們認真思考。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liyi/3104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