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話不說盡有余地

有“天下第一完人”之稱的曾國藩這樣說:“話不說盡有余地,事不做盡有余路,情不散盡有余韻。”

不管是說話、做事,還是處世,都要學會給自己留余地。

假如我們能夠做到這三點,百利而無一害。

話不說盡有余地

所謂“話到嘴邊留三分”,說話要留有余地,不要說得太滿,才能進退自如。

任何事情都不是絕對的,真理往前一步也會變成謬誤,所以話不要說死,給自己留有回旋的余地。

曾國藩早年時就犯過這樣的錯誤。眾所周知,他一手創建的湘軍最終打敗太平軍,成就自己的功名。

曾國藩有一個朋友叫江忠源,

在守孝期間沒有按照制度在家,反而出來組織團練。

曾國藩聽說后,寫信阻止江忠源,勸他說在丁憂時出來做官,是對長輩的不敬,也不符合禮法。

然而事情也同樣發生在曾國藩自己身上,當時他正在為母親守孝,未滿三年,卻接到團練的旨意,不得不停止守孝,

出來組織團練。

之前曾國藩指責江忠源時振振有詞,如今自己也遇到同樣的境況,曾經說出去的話現在又怎能收回?處境豈不兩難?

因此,在自己沒有感同身受時,千萬不要把話說死。人的處境和想法會改變,隨之決定也會改變。

很多情況下,我們還會對某件事發表自己的看法,甚至批判別人的行為。但是等到將來的某天,隨著我們見識的增長,想起自己當初說過的話,會不自覺地為自己臉紅。

所以,不論在何種情況下,說話都應該留有余地,不把話說的太滿。

話不說死,不僅是對別人負責,更是對自己負責,不僅是一種穩重,更是謙卑。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weiren/3103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