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情不斷盡有余韻

人與人之間,一定會產生矛盾,很多情況下,都是對事不對人,即使到了矛盾無法調解的時候,也盡量留點情義。

能交往就繼續,即使不能繼續,也沒必要撕破臉皮、割袍斷義。

曾國藩是左宗棠的老師,一直大力提拔他,但左宗棠為人十分傲慢,隨著自己官位的提高,越來越不把曾國藩放在眼里,經常出言不遜。

曾國藩也不與他計較,在公事上也沒有為難過他。甚至在左宗棠危難之際,曾國藩還曾伸出援手,救他一把。

正是因為曾國藩如此,他們才沒有在朝堂上、生活中鬧得不可開交,沒有成為彼此的敵人。

在曾國藩去世之后,左宗棠在葬禮上恭敬地叫了一聲老師,并送了挽聯,感嘆自己愧對老師的恩情。

曾國藩為官清廉,在葬禮之后所剩銀兩無幾,其后人的生活質量顯著下降。左宗棠被老師的情義感動,每每接濟曾國藩的后人。

人活一世,多一個朋友多一條路,

結個仇人拆一座橋,朋友多了路好走,點頭之交也好過仇人。

話不說盡有余地,讓自己能夠進退自如。

事不做盡有余路,給他人留退路,也是給自己留余路。

情不斷盡有余韻,留點情義給他人,也是為自己的將來鋪路。

凡事都要“有余”,人生才能順當,多為自己鋪路,少給自己拆橋。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weiren/3103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