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從俗的妙用

今天是一個創新的時代,“創新”這個詞幾乎具有毋庸置疑的正確性。只要是創新,都得到鼓勵,只要是與傳統或者大眾口味不合,就能吸引眼球。大到國家政策,小到公司治理,創新都是最響亮的口號。

創新是發展的動力和源泉,尊重創造、鼓勵創新是沒錯的。可是,在創新的同時還要保持清醒的頭腦,要明白一切創新都是試驗性的,不一定都能獲得成功,而且從歷史的經驗來看,真正取得成績的創新背后,都有數不清的失敗的例子。

《中庸》記載了孔子的一句話:“索隱行怪,后世有述焉,吾不為之矣。”居住在偏僻的地方,故意的標新立異,做些奇怪舉動,雖然這樣能在后世留下名聲,可是孔子堅決不做這樣的事。

這種說法,當然會有保守的嫌疑。在新事物出現之初,總會被認為是怪事,一旦它取得成功,占據了統治地位,社會就會對之習以為常。所以,一時被看作是“怪”的東西,

并不一定就沒有它存在的道理。

但是,在創新成為壓倒性價值的今天,往往會忽視那些在社會中占據主流、但卻不那么引人注目的因素。這時如果有人抓住大眾的心理,勇于“從俗”,也能獲得成功。就比如在反季節蔬菜大行其道的時候,按照正常的時令上市的蔬菜,有時候反而能賣到更好的價錢一樣,從俗可能會比創新更有效。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80hou/3098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